天价安装燃气报警器 是可允许行事还是牟取暴利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1-19 09:51:11 |

锦州多家餐馆吐槽须花费5100元安装报警器?燃气公司:规定必须装,收费标准因店而异。近日,辽宁锦州一段“小餐馆拒绝安装燃气报警器被拆走燃气表”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1月14日,锦州市多名餐饮店老板反映,质疑锦州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要求餐饮企业安装燃气报警装置时设备和安装费用均比较高。

据当地餐饮店老板介绍,安装一套燃气报警器设备需要5100元,其中器材费用3800元,安装费用1300元。而且,每家餐饮店都必须安装,且价格有高有低,并不统一,工作人员也没有告知具体收费标准。相比之下,居民家新开户安装的燃气报警装置收费是300元。

对比可见,当地对餐饮店的收费明显过高,远远超过对居民收费,报警器设备和安装费都高出了十倍之多,远超合理价位区间。而且,居民可以自购燃气报警设备,只支付140元安装费即可,而市场上和网上商店销售的燃气报警装置,价格为60多元到100多元不等。另据媒体报道,辽宁省多地均在推广和安装燃气报警装置,其中沈阳对居民用户实行免费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的政策。为何有的地方收高价,有的地方免费安装,确实值得深思。

近年来,我国多地发生燃气爆炸伤亡事故,安装燃气报警设备,可以及时预警燃气泄露,起到预防安全事故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为安全考虑,餐馆应依法安装报警器,但是,燃气公司强制商户安装高价报警器,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涉嫌垄断收费,且存在民用与商用燃气报警装置价格、收费标准不统一不透明等问题。

网上有人分析,因为家用报警器结构简单。功能少,而商用燃气报警器件配置更好,更加精准,功能也多,可以显示燃气泄露的具体浓度数值,在报警的时候输出信号切断电磁阀,所以价格更高一些。那么,这些解释是否合理,燃气公司收费是否过高,则需要业内专家释疑、判断,同时也需要燃气公司公开相关收费标准和依据,以回应大众的质疑。

前几天,河南某县强制商户安装扫码墩,价格4000元到7000元,不安装就不准开门营业。现在又出现佳木斯、锦州等地燃气公司强制安装高价燃气报警器,不安装就拆表断气。高收费给小本经营的商户增加了经济负担,难以承受,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也引发了舆论批评。为了确保安全,做好防范措施是有必要的,但要合理有度,应在法律的许可范围内行事,遵循商户自愿、多元选择、低费用原则,不能借机搞创收、牟暴利,将商户当成“唐僧肉”任意盘剥。(江德斌 )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