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深受老年人喜爱 同时提高了健身房的利用率

来源:江南晚报 | 2022-01-18 16:39:49 |

白天去健身房里看看,感觉还真有点意外,进进出出的银发族相当多,有些健身房的老年健身者已占三分之一,令许多经营者都觉得意外。老年人为何愿意付费健身,在健身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最近,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采访。

【变化】

不少老人天天打卡健身房

每天下午3点,在五爱家园边上的一道健身馆内,78岁的顾家德雷打不动,都会来此进行力量训练。顾家德警察出身,挂帅过公安系统大练兵的总教官,早在十七岁时就开始练习举重,练了一个甲子,健身对他来说是一辈子的事,“除夕都要找健身馆的人开门练习”。下举、推举、蹬腿,推船、哑铃等,在健身馆,他会进行全套锻炼。“我年轻时,搞两根竹杆就开始练身体了”,顾家德说,现在健身馆里都是先进器材,更加安全、科学。

在清宁大桥堍的百特健身房内,70岁的祝建清几乎每天都会来练身体。“我原来在外企工作,四年前女儿给我办了张健身卡,就常常来”,老祝表示,他在这里有了圈子,生活很规律,健完身后刚好去接孙辈,各类健身运动让他身体状况不错。而同岁的史友喜也喜欢健身增肌,他从一开始的游泳,到后来的压胸、练肩,什么都会尝试一下。“原来有三高,现在没了”,老史早年是泥人厂的,很喜欢游泳,现在喜欢的东西更广了,他换过几个健身房,平时也会买些书籍来看。除了锻炼外,他还经常配套吃牛肉,“可以增肌,人的精神状态也好多了”。

除了男性,在健身房内还有一些女性老人也会进行力量训练。退休20年的杨剑萍是和老公一起到健身房锻炼的,骑骑单车、打打乒乓球,楼上的邻居一起结伴而来。“健身两小时,洗个澡回去轻轻松松”,杨剑萍表示,早年她在户外打拳,但有天气等诸多制约,感觉健身房氛围更好,如今她还上瑜伽等课程,生活很充实。

【效果】

练出精气神,身体更健康

“身体成一条线,和凳子平行,背发力,大臂呈20度”,在健身房内,有教练给长相帅气的高军做示范。当过兵的高军表示,自己转业到企业工作,年轻时也很拼,透支的健康太多了。三高占了两样,现在经过半年时间的锻炼,治高血压的药,他已减了三分之二。他还很在意健身带来的体形美,觉得有了肌肉,整个人背腹部都有线条感,好看多了。

而对顾家德来说,退休后的健身更多从健康长寿这个角度出发。他这两年经常看各类健康养生杂志,发现很多专家都在提老年人要增强肌肉力量,坚定了他锻炼的信心。如今的他,还能卧举110公斤。“年纪大的人,最怕摔跤,其中重要的原因是没有肌肉支撑和保护,摔倒后就骨折了”,顾家德表示,他现在肌肉都很发达,许多中年人能做的气力活,他都不在话下。小区电梯停电,他轻轻松松将一桶近20公斤的矿泉水拎到11楼。“有一次开电动车不小心摔出去五六米,人一点事都没有”,顾家德说,足够的肌肉保护了骨骼。每次体检,医生也发现他的肌肉比例高,骨密度和40岁的中年人差不多,为此特别自豪。

史友喜退休工资谈不上高,但他表示,健身房合到每个月不过100元。高质量的晚年生活,少进医院,还能给子女们服务,于国于家都有利,这样的投资值得。

【纠结】

健身房利用率提高与风险并存

“中老年人对健康更重视,意志力更强”,在一家健身房做私教的胡伟表示,尤其是退休的老人,时间更加宽裕。而百特健身的负责人吴海东表示,他们那里60岁以上的会员占了三分之一,有四五百人,比开业时翻了三四倍。“很多老年人的观念也在慢慢变,以前有些老人爱花几万元买保健品,现在有人觉得花费千元锻炼身体更靠谱。”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的加入提高了健身房的利用率。中老年人,尤其是退休族喜欢白天去健身房,和上班的年轻人错峰而行。吴海东表示,每天约有80名左右的老年人到健身房,下午是老年人前来的高峰段。祝建清喜欢选择下午1点至3点的时间段,这也是健身房中老年人较多的时刻。这个点健身结束后,老人正好回家给小辈备晚餐,兼顾了健康和家庭。吴海东表示,10时至18时是老年人来健身房的主要时段。随着老年人的增多,吴海东也会考虑这一群体的需求,店内泳道设置了快、慢、中等泳速三个不同的选择,一些健身操也会加入节奏稍慢的课程。

中老年群体的加入,让健身房更易保持收支平衡,但风险也伴随其间。“新入会的老年会员,我都会一对一亲自沟通,了解既往病史等情况”,吴海东表示,一般70岁以上的新办卡会员,他就不太敢接受。“高龄的老会员都是一路练过来的”,吴海东说,店内也会配备速效救心丸等常用应急药物,教练们也会做心肺复苏。有些老年会员年纪往上走了,中途出现身体不适不再适合健身,他们也会进行劝说,积极帮着转让会费。

【支招】

要有运动指导,找到适合的运动

52岁的俞海松是无锡市健身健美(操)协会的常务副会长。2020年5月初的一天,他突然感觉自己左手不能动,头也在发晕。及时送到医院后,发现是脑溢血,脑部出血已有48.5毫升,已处于开颅手术临界点。好在出血点控制了,经过康复和疗养,状态好了不少。“我有高血压,但没啥症状,一直没吃药”,俞海松表示,自己有点“轻敌”了。做过短期的针灸等各种理疗后,他的左手仍使不出力,拿瓶矿泉水,过两分钟就会掉。医生叮嘱他,走路要小心,最好要有人扶着,举重、哑铃这种碰都不要碰。

俞海松内心不能接受这个想法,再加上胃口不好,晚上睡不着觉,精神很低落。习惯于锻炼的他,又偷偷回到了健身房,从轻量的杠铃等开始锻炼。结果一周下来,胃口变好了,觉也睡得很香,这下坚定了他锻炼的信心。如今他的状态基本恢复,很多人都觉得是个奇迹。

无锡市人民医院接诊过他的医生徐进宇表示,他遇到的病人中,康复这么好的很少见。从理论上说,许多健身运动会引起血压波动,有些人应该避免。“他经常健身,知道该怎么做”,属于合理康复的典范。但徐进宇并不建议所有的病人都用这类大强度的肌肉运动来康复。他认为,老年人更适合羽毛球、乒乓球这样的挥拍运动,或是广场舞这样的有氧运动。

“科学锻炼,循序渐进很重要”,无锡市康复医院康复治疗部主任杜元才表示,所谓的练肌肉,不是指光练某一部位,更需要练习整体的力量。没怎么做过力量训练的人,不推荐盲目进行器械健身。他就接诊过一些进行大强度运动把肌肉拉伤的情况,“运动前后都要进行热身或拉伸运动”。杜元才表示,中老年人练习瑜伽等运动都不错,从防止拉伤的角度看,没必要一定要动作做得很到位,游泳这类身体负荷小的运动也很推荐。“有些医院里有健身指导,可以到康复门诊和运动门诊去进行一个评估,让医生帮着测测力量状况,找到适合的运动。  (记者 黄孝萍/文、摄)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