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数字秦岭”生态治理平台 推动秦岭保护现代化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3-08 08:35:14 |

“秦岭保护的核心问题首先是发展,本质问题是解决好可持续发展,路径通道是秦岭区域经济的统筹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方法手段是锁定核心关键技术,在细分领域,一米宽的地方做到一千米深。”陕西省政协常委、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增林如是说。

围绕融合发展、科技创新、秦岭保护、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管理等方面,贺增林近年来提交了10余件两会提案和建议。在担任陕西省政协常委期间,他重点关注和推动秦岭保护问题,不断为陕西秦岭生态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言献策。

通过大量调研,贺增林发现当前秦岭生态环境的破坏主要集中在“乱搭乱建、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乱砍乱伐”方面,在此基础上,森林防火、卡峪口管理、地质灾害预警、植被病害虫害监测预警与大数据分析检测等方面也需要问题治理。

在贺增林看来,秦岭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需要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硬核技术,以水、土壤、大气环境、植被以及野生珍稀动植物的保护为目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数字秦岭”生态治理平台,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时效性,用信息化真正推动秦岭保护的现代化。为此,贺增林带领企业打造了“天融大数据”示范,全力推动“数字秦岭”项目,积极探索生态保护区域和贫困山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和模式。

2021年12月9日,由天和防务示范建设的“智慧秦保”网格化全域监测系统通过验收上线运营。“智慧秦保”系统将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合一”,实现了联防联控和“机器换人”,对破坏秦岭的问题动作智能识别准确率达98%以上。目前该模式已在秦岭所属区域启动示范工作。“智慧秦保”的投入使用,为探索秦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转换路径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要确保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内的山、水、林、田、湖、草都能得到有效的保护,为秦岭构建一道全新的安全智慧保护屏障。城市环境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要采用协同发展思路,同时融入国防建设内容,借助5G技术及其广泛的行业智能化应用,实现监测网络和数据资源的军地两用及共享。”贺增林在提案中建议陕西进一步强化数字经济产业化,支持有潜力、有市场的新兴产业发展,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数字化信息栅格全覆盖,全面构建“数字中国”发展新格局。

今年,天和防务将依托汇集的多方关联数据和智能哨兵等“天融大数据”实时感知网络,围绕公共安全、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十分平安”系统实现对各类风险和预警信息的抓取,形成城市管理的数据库、事件库、案例库,在公共事件处置、安全救援、综合治理、医疗健康服务等方面形成联动体系,构建起空、天、地、水、人一体化的大数据服务,通过构建“平时风险防控、急时应急管理、战时国防动员”从而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数字化信息栅格全覆盖”,为中国城市管理精细化、特色化提供样板。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