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翔舞归暖处 “最美河湖”迎春来

来源:北方网 | 2022-03-06 08:41:32 |

天津北方网讯: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又逢一年一度候鸟春季迁徙期,随着天津港保税区河湖治理力度不断加强,区域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为野生鸟类提供了优良的栖息环境。连日来,荣获天津市“最美河湖”荣誉称号的空港景观湖迎来大量候鸟栖息。

清晨,阵阵银鸥鸣叫声响彻空港景观湖上空,波光粼粼的湖面也聚集了多种水鸟,共同沐浴着春日暖阳。它们有的在空中自由翱翔,有的迅疾低飞掠过湖面,还有的在湖中觅食嬉戏,粗略数来有五六十只。湖面上,不少白骨顶鸡在水中成群游弋,它们时而将小脑袋潜入水中,时而扇动着翅膀梳理羽毛。而在这群白骨顶鸡中还“混进”了一只绿头鸭,不知它是与迁徙的大部队走散了,还是这群白骨顶鸡的“铁粉”,像“跟屁虫”一样与这群白骨顶鸡形影不离。“这些鸟儿已成为空港的常客,有的鸟儿甚至长期栖息于此,河畅、水清、景美,保税区的环境越来越好。”空港居民高女士不禁为保税区的优良生态环境竖起了大拇指。

空港景观湖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核心位置,占地40万平方米,绿植丰富,绿化面积15.4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60余种,实现四季有绿、三季有花。通过水系循环工程和养护措施,空港景观湖持续保持Ⅳ类优良水质,为野生鸟类提供了优良的栖息环境,近年来吸引了黑天鹅、白鹭、凤头??、黑翅长脚鹬、白骨顶鸡等多种野生鸟类栖息驻足,为景观湖增添了勃勃生机。(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