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建言背后 | 魏立华代表建议:发展奶牛家庭牧场,助推奶业全面振兴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07 06:41:24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建议,奶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应积极发展奶牛家庭牧场,促进家庭牧场高质量发展,助推奶业全面振兴。

魏立华代表。(本人供图)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魏立华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结合自身工作做了大量调研,围绕奶业发展等提出了十余条建议。同时,他带领君乐宝乳业集团以科研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布局奶业全产业链,打造种植、养殖、加工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管理模式。

“家庭牧场作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能够有效促进乡村产业延伸产业链、贯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魏立华代表介绍,从世界奶业的发展经验看,家庭牧场是许多奶业发达国家奶牛养殖的主要模式,而我国在发展大型规模化牧场的同时,一些传统的家庭牧场由于生产效率偏低、抗风险能力不强等原因纷纷退出行业。

当前,传统奶牛养殖企业的生产模式已经很难适应现代奶业发展,只有转变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才能健康发展。实际发展过程中,资金短缺成为奶牛养殖企业转型升级的“拦路虎”。为帮助奶牛养殖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河北创新推出了乳品生产企业参与并投入资本的家庭牧场建设模式,打造了一批符合河北奶业发展需求的适度规模养殖场。该模式目前由君乐宝乳业集团牵头实施,经过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魏立华代表介绍,农业农村部等9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提出,通过发展家庭牧场,促进奶业振兴。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河北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2019-2025年)》也提出,积极发展奶牛家庭牧场,培育适度规模奶牛养殖主体,加快确立奶农规模化养殖的基础性地位。

为充分发挥家庭牧场在奶业振兴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魏立华代表建议,坚持农户主体、规模适度、市场导向、因地制宜、示范引领原则,加快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牧场,切实提升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依法保障家庭牧场土地经营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面向家庭牧场的社会化服务和家庭牧场经营者培训制度。同时,从用地、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具体政策措施给予帮扶。

近年来,君乐宝乳业通过技术服务、人才输入、资金支持等措施,大力发展家庭牧场,带动农民致富。2019年,君乐宝乳业第一个家庭牧场在邢台柏乡建成,通过统一化、标准化管理,奶牛单产达到11吨;2021年,又在石家庄、保定等地建设了十余个家庭牧场。未来五年,他们还将在河北省内建设100多个家庭牧场。(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