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纠治作风“亚健康” 提振干事精气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07 10:29:54 |

承德开展“六治六提”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顿

纠治作风“亚健康” 提振干事精气神

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中)到大阁镇六道沟村花卉大棚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河北日报通讯员 彭 勃摄

平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右)在平泉市长途汽车站对责任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河北日报通讯员 于海成摄

围绕“拖、庸、浮、僵、奢、散”6个方面治理,加强市县乡集中换届后干部队伍作风纪律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转变作风,迅速收心归位,提神、提标、提质、提速、提效,掀起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热潮

“真没想到,这么多领导干部来镇里现场调研,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镇干部高建佳说,原来办事需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县级领导和部门都主动到乡镇蹲点调研,指导工作。

2月7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全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利用一天的时间到哈里哈镇哈里哈村集中学习研讨,寻找绿色发展、二次创业新路径。中午,与会人员在哈里哈镇食堂共食“创业餐”,自行扫码缴费,并开具收据。

据了解,从2021年6月开始,该县在全县37个乡镇推行“创业餐”,统一用餐标准、统一收费标准,并准确记录用餐时间、用餐人员、缴费金额等内容,规范接待行为,既减轻了乡镇负担,又为干部深入一线解难事办实事腾出了更多时间和精力。

“作风建设是管党治党的基础保障,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表示,“实践充分验证了这一点,好作风等同于战斗力。”

优良纪律作风凝聚攻坚克难合力。去年9月,新一届承德市委聚焦换届完成后各级干部面对的“三新一高”要求,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症结,开展了“六治六提”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顿,围绕“拖、庸、浮、僵、奢、散”6个方面,加强市县乡集中换届后干部队伍作风纪律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转变作风,迅速收心归位,提神、提标、提质、提速、提效,掀起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热潮。

治“拖”,提升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该市以等不得、慢不得的政治担当,全力争取政策项目,现已到位资金28.27亿元,列入支持计划22.16亿元,计划总投资1295亿元的19个重点项目相继落地。

承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协调跑办,推动普宁机场提升运力,京哈高铁承德始发北京站已经通车,进一步缩短了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时空距离。

治“庸”,提升拼搏奋斗的进取意识。该市对“新官不理旧账”“惯于吃老本”等问题严肃纠治,对决而不行、行而未果的“老大难”问题督办落实。

虎什哈至天桥段是虎丰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京通线进入北京的“最后一公里”。但因沿线拆迁、房屋补偿、产权不明晰等问题,这段铁路修修停停10余年。市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一线调研、跟进监督,督促协调滦平、丰宁两地扛牢责任、主动作为,1个月内完成沿线征拆,力促铁路顺利通车,向群众兑现了承诺。

“小区入住10年不通天然气。”群众对此抱怨声不断。作风连着民心。市纪委监委立即派出监督组实地调研,督促推动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1周内解决到位。同时,提请市政府开展全面排查,3个月内帮助10个小区近万户居民实现安全用气。

治“浮”,提升勤勉务实的公仆意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推动一大批问题得到解决。

“与会企业家对优化发展环境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为我们全面掌握当前全市发展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供了最直接、最真切的宝贵意见。”2月6日,节后首个工作日前夕,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市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勇到双滦区调研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实地察看项目,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及商贸物流园区建设、经营等情况,并就企业目前存在困难、问题以及优化发展环境意见建议进行座谈交流,当面听取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

治“僵”,提升求实创新的开拓意识。良好发展环境是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为破解党员干部思想僵化、教条执行、服务企业不积极不主动等问题,该市召开优化发展环境大会,发出“向改革要动力”的动员令,推行约办、代办、驻企代表上门服务等机制,活“血”化“僵”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深化“承德办事一次成”。

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主动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市县联动真督实查,全方位拧紧责任链条,推动全市干部队伍精神状态、作风面貌焕然一新。

治“奢”,提升清正廉洁的自律意识。市级领导以身作则发挥“头雁作用”,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纪委监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对突击花钱、违规吃喝、私车公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严查快处,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

治“散”,提升从严要求的规矩意识。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督促推动1034个行政、事业单位,采取个人自查、领导互评、班子共议相结合的方式,对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认真审视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从“要我抓”的外部要求变成“我要抓”的内在自觉,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据悉,自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问题422个,全部督促整改完成,处理439人。

“我们将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组织开展明察暗访,确保干部职工收心归位,以更严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担当,开新局、创新业绩。”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该市今年将进一步细化整顿重点,完善整顿措施,持续推进“六治六提”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顿。

柴宝良表示,承德将以坚强决心、坚定信心,持续深化拓展“六治六提”,革除作风之弊,涵养新风正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力开创建设高质量发展“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局面。 (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陈彦华)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