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胡张庄村:种下阳光葡萄 收获小康梦圆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 2022-03-06 20:06:01 |

2022全国两会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东丽区胡张庄村的阳光葡萄不仅吃着甜,还带来了农民奔小康的甜蜜日子。人大代表杨宝玲和政协委员陈中红一直关注着农村的变化。如何通过国家的好政策、天津的好做法让阳光葡萄给农民带来更多乡村振兴的阳光,她们也把家乡人的心声带到了两会上。

全国人大代表、东丽区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杨宝玲是山东人,嫁到胡张庄村40年,从村妇联主任,到村委会主任,再到村党支部书记,她看着村子从贫困村走向了小康。今年两会上,她带来了村民们的问候,和一封热乎乎的感谢信。

写信的,是村里的葡萄种植户曹先云。在村里种了几十年葡萄,不过一直是陆地葡萄,靠天吃饭,随着新品种越来越多,她们村里的葡萄越来越卖不上价钱。2018年,天津鼓励村集体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在市农业部门的支持下,2019年,东丽区投入1200万元,帮助村民建起了41个高标准设施化葡萄大棚,每个造价28万元。曹先云只花了一万块,就拿到了经营使用权,她认识的一位外地种植户给她推荐了新品种,阳光葡萄,说市场销路不错,“爱尝鲜”的曹大姐,率先引进,在市区两级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很快就见到了回头钱。在村里,像曹先云这样的承包户,还有几十户,平均每户每年的收入翻一番,突破6万元,这让当时还是村里“一肩挑”的杨宝玲,既兴奋、又感恩。

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最近几年,天津投入财政资金超过500亿元,扶持多个农业项目领域,建成336万亩的高标准农田,疏通河道水系,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坚实基础。全国政协委员、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红,也一直在从事助农公益项目,看着身边不少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她深有感触。也把天津经验,带到全国两会上,分享给大家。

利用会议间隙,陈中红也在继续跟其他省市的委员请教,给乡村振兴,征集金点子。解说词:今年,天津继续推动现代都市型农业提质增效,加大设施农业建设,农技人员精准帮扶,让更多乡亲吃上“生态致富饭”。胡张庄村地处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管控区,紧邻东丽湖旅游度假区,曹先云家的大棚,距离东丽湖直线距离不过1公里,每到春夏,风景秀丽,她想着,借助旅游采摘,自己家的葡萄更能卖上好价钱。去年11月,胡张庄村五年规划批复通过了。要建设集康养、农创、文旅功能于一体的胡张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完工后,将吸引大批客流,这让曹先云坚定了发展休闲采摘观光农业的决心。

2021年,胡张庄村集体收入达900多万元,是十年前的5倍多,人均纯收入超过2.8万元,连续多年实现城乡医疗保险全覆盖、适龄人员养老保险全覆盖。日子越过越甜,曹先云就写下了一封感谢信,表达自己的心声。经过梳理、汇总,杨宝玲将自己的建议《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壮大乡村产业经营》,带到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希望以3A级乡村旅游点建设和天津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抓手,在美化环境、农创科研等方面持续用力,创建全域文化旅游的示范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关键词: 胡张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