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瑛: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制度 贴近百姓生活实际

来源:北方网 | 2022-03-06 15:51:38 |

2022全国两会

天津北方网讯: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医保政策的内容有这样的表述:“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实现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全国政协委员李瑛本次带来的《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制度 贴近百姓生活实际》提案就与此相关。

通过调研,李瑛委员发现,医保政策目前存在着医院因为等级区别,医保报销比例不一样;医保门槛费的设置缺乏让百姓信服的法律依据,不应成为医院医保之外的创收项目等问题。

李瑛委员建议:医保可对高龄老人的门诊费用增加至20000/年以上,年龄确定在65岁以上,让当代老人能安享晚年,充分享受经济发展的红利;医院应该确立统一的收费报销标准;取消住院半个月不管患者是否好转就勒令出院、重新办理住院重复检查的做法;医保门诊门槛费取消为宜,或大幅度降低收费标准;强制推行自费药使用前告知患者的硬性制度;国家医疗管理部门也要做出相应的硬性规定,尽最大可能降低患者自费药的比例;医药管理局部门应对医保报销药品包装提出执行标准;医院护工应实行对患者专业化护理,真正体现民生政策让百姓感受到有病不愁、治病无忧的幸福感。(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