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贾玉英委员:推进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07 06:21:38 |

河北日报讯(记者霍相博)“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养老服务任务重。而日间照料等社区养老服务,是实现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的有力补充。”全国政协委员、省妇联党组书记贾玉英建议,进一步推进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发展。

贾玉英委员。(本人供图)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人口年龄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继续加深,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736万人,占18.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20056万人,占14.2%。然而目前,我国社区日间照料面临着照料中心持续运营的财力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建设布局均衡性不够优化,为老服务人员队伍缺口较大等问题。

贾玉英委员建议,首先应以行政主导,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在充分保证老年人福祉的基础上,坚持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双轮驱动,在土地场所、财政补贴、人员培养等方面对从事日间照料服务的社会企业、机构等给予政策支持,实现运营的可持续性。同时,充分调研不同地区、城区、社区间老年人分布和实际服务需求,科学制定本地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改造方案,确保各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在建设上能够均衡配置,惠及广大老年群体。此外,还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扶持高职院校开设社区养老服务管理、老年人医疗保健、老年人护理康复等专业,与养老机构联合培养一批具备胜任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岗位基本素质的骨干人才,引导各类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日间照料工作。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