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保持稳健的年增速 两三年迈入世界500强

来源:深圳商报 | 2021-10-27 15:01:45 |

10月25日,以“筑路数字经济,让沟通与信任无处不在”为主题的中兴通讯2021年度全球分析师大会在线上开幕。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在会上表示,中兴通讯希望通过保持稳健的年增速,用两到三年时间迈入世界500强。

当前,进入世界500强的门槛在250亿美元上下,约1600亿元人民币。营收刚过千亿的中兴如何发力?谢峻石称,面向下一个战略周期,围绕“三大坚持,两条曲线”原则实现跨越式发展。

“两条曲线”,即继续“固本”,保持以运营商业务为主的第一曲线的稳定增长势头,同时加大“拓新”,让以政企、终端、新业务等为代表的第二曲线实现快速增长;“三大坚持”,即坚持创新,坚持全球化,坚持端到端产品解决方案。同时,中兴通讯将致力于打造高韧性的经营性组织适应不确定性新常态,并坚持绿色低碳战略,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兴通讯研发投入达141.7亿元,占营业收入高达16.9%。“在下一战略周期,我们将围绕‘连接’和‘算力’两大领域,持续研发芯片、算法、架构等底层技术,同时加大对重点产品技术领域和方向的探索。”谢峻石说。据悉,连接方面如无线网络,中兴会持续进行5G后向演进相关技术的研发,并已启动6G研究,力争逐步将智能超表面技术等关键技术提前应用。算力方面,一方面加强下一代云基础设施的研发,加强AI、大数据等在PaaS和SaaS层上的融合与应用,另一方面面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低碳设计进行投入。

谢峻石称,面向内部,中兴将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和创新组织保障,比如成立以“未来实验室”为牵引的创新组织,来探索和研究前瞻性技术。面向外部,则开展广泛的产学研合作,与多个顶尖大学、研究机构等成立联合实验室,形成长效创新合作机制。

在持续创新基础之上,中兴通讯坚持全球化战略。在“第一曲线”的运营商市场,争取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从满足需求走向引领需求,从跟随市场走向领先市场”。在海外,亚洲的重点新兴市场、全球领先运营商的各国分支市场,以及欧洲已有的战略市场等,将成为重点投入的市场方向。

2018年,中兴通讯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并根据内外部形势制定不同的举措,包括:恢复期(2018-2019年)强化聚焦提效、坚持现金流第一;发展期(2020-2021年)固本拓新,有质量地增长;超越期(2022年及以后)则全面提升市场占有率,实现规模盈利。(记者 陈姝)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