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蛇口渔港

来源:深圳商报 | 2021-10-15 13:50:14 |

10月14日,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发布蛇口渔港升级改造工程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公告。本次项目定位拟结合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要求,将蛇口渔港的功能由原本单一的生产交易上升为集渔港功能、滨海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都市生活休闲渔港。

据了解,蛇口渔港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街道南端。蛇口避风塘(现蛇口广场所在位置)是深圳本土渔文化的原点,上世纪80年代开始,蛇口开始出现蛇口购物中心、明华轮、南海酒店、蛇口剧院等休闲、娱乐、购物场所。

2000年,蛇口渔港建成开港,港口处设置渔人码头,由一个4万多平方米的海产品交易市场及冰库组成,蛇口渔港成为国家一级渔港,原蛇口避风塘成为蛇口广场。2018年蛇口渔人码头开始拆迁,更新为华侨城深圳湾新玺名苑。2019年,串联了各类文化节点的十七公里滨海岸线西段建设完成。2021年,蛇口渔港升级改造竞赛启动。

根据竞赛文件,本项目将改善渔业整体环境,提升蛇口渔港渔业生产与周边城市生活功能的协调性,同时实现渔港生产性功能升级,改善交通出行环境,营造渔港片区休闲环境,传承历史文脉,成为蛇口乃至深圳最靓丽的景观和城市名片等目标。

本次竞赛设计内容包括城市设计研究、建筑设计(渔港配套建筑、跨海步行桥、渔文化公园)和景观设计。其中,渔文化公园将全景化展示蛇口渔港历史变迁、传统渔文化习俗、蛇口渔村生活等内容,结合公园绿地将设置渔文化博物馆,面积预计约4000平方米。

据悉,本次竞赛采用全球公开报名的方式。参赛设计机构根据竞赛规则及设计任务书,提交相应的报名文件和概念提案,通过机构遴选会选取8家设计机构(联合体)及2家备选机构(联合体)进入到方案设计阶段。(记者 苑伟斌)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