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开启“双向”新征程

来源:国际商报 | 2021-09-07 14:45:10 |

云贵川桂加入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朋友圈”、渝新建立常态化视频沟通联络机制、重启海外发债、落地一批与区县共建项目……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就马不停蹄大开新局。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菁华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关键的一年,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渝新双方沟通联系不断、合作热度不减,双方在提升投资合作能级、优化双向投资环境、积极开拓合作新领域迈出新步伐,倾力打造中新两国合作新亮点,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记者注意到,创新拓展项目合作平台,抓住RCEP签署、“一带一路”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等契机,曾菁华带队密集拜访新加坡驻华相关机构负责人,奔赴沪、苏及重庆各区县调研、取经、座谈,线上线下与多方对接、洽谈,不断推动重庆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间的优势互补,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更多省份和区域加入共建。

在金融服务领域,重启海外发债,助力南岸城建集团成功发行5亿美元狮城债券、重庆某大型建筑企业获得2亿元人民币国际商业贷款;渣打银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服务中心、星展银行重庆分行入驻重庆来福士;推动政企七方签约共建中新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基地;推动新加坡企业首次获批中国QDLP试点资格,中新跨境投融资通道开启“双向”新征程。

在航空产业领域,渝新持续保持航空客货互联互通,6月以来,双方客运航线更换为宽体客机,便捷两地人员往来。推动政企八方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助力重庆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新亮点。

在交通物流领域,借力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放平台,举办首届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助力陆海新通道与RCEP协同;推动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与中国西部12省区市、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联合发起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重庆)倡议,进一步扩大陆海新通道“朋友圈”;举办中新(重庆)食品贸易线上考察对接会,推动中新(重庆)农业合作示范计划更好实施。

在信息通信领域,推动云贵川桂在2021智博会上加入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朋友圈”,共同与新加坡、印尼等东盟国家代表以及四川、广西等中国西部省区代表共商共建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建设、应用推广和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还推动各区县加入到共建项目的矩阵中来:与潼南区共建中新(潼南)绿色循环智能低碳示范产业园、与南岸区及重庆经开区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合作示范区、与渝中区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与两江新区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核心区……

此外,更多领域的先试先行也纳入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工作部署中。

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担当“排头兵”,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将从金融服务、航空产业、贸易便利、信息通信、科技创新、医疗健康、人才保障等领域,落实12条举措,助推试点工作率先实现突破。

助力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谋划实施十大项目,为重庆国际消费地标、口岸商业、文化交流、消费引领、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

一系列为项目“开疆拓土”的“大动作”,令人更加期待中新互联互通项目2021年-2025年总体发展规划和重点合作领域专项规划的蓝图公布。 (俞芳)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