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承诺到2025年实现“净零排放”

来源:深圳商报 | 2021-08-27 13:51:32 |

8月25日,哈啰出行公布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未来中长期路线图,承诺到2025年实现“净零排放”,其中包括化石燃料燃烧所导致的直接排放以及逸散排放、电力和热力等外购能源所导致的间接排放,以及供应链上的相关间接排放。

路线图显示,哈啰实现零碳排放的手段包括提高出行效能、助力交通能源结构转型以及构建两轮绿色产业生态等。

哈啰出行高级副总裁胡强宏介绍,哈啰理解的共享出行目前主要包括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和顺风车,这三种交通运输新业态都属于绿色出行方式,是私家车等高碳出行方式的替代选择。目前在这三个细分领域,哈啰的市场份额、服务区域规模都位居前列。

在共享两轮出行方面,哈啰未来推动减碳的具体方式包括在设计和生产环节延长车辆使用寿命、通过科技应用来提升车辆运维调度效率、推动优化慢行交通体验、以共享替代私人保有的两轮车数量,以及缩小城乡绿色出行不平衡现状、构建两轮物联网等。

顺风车方面,基于“最大限度提升司乘拼车意愿”的出发点,未来哈啰顺风车平台将研究多种拼车组合、兼顾舒适与低碳,并精确匹配算法以提升整体应答率。此外,跨平台合作尝试也将提上议事日程,包括加强站点合作、打通各顺风车平台以实现乘客共享等。

哈啰在其碳中和路线图中专门提到要加速两轮充换电网络建设,以助力交通能源结构转型。哈啰还表示,要进一步推动电动自行车锂电化和两轮电池标准化,支持电池梯次利用,同时推进铺设两轮充换电网络、研发产储充一体化、更多利用波谷电力,继而大幅减少这一领域的碳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哈啰定下了带动上游产业链一道减排的目标:加强产品绿色设计以减少生产及运营碳排放,倡导产业伙伴共建绿色生态,开启“全生命周期”管理行动,将碳减排目标纳入供应商管理准则等。据悉,哈啰已开始投身上游制造,于今年先后布局无锡、天津两家电动自行车工厂,其中天津工厂的年产量峰值将达300万辆,有望成为业内产能最大的单体工厂之一。

此前,哈啰出行发布了其2020年度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其中,截至今年5月,深圳哈啰单车骑行用户单通过蚂蚁森林产生的减排贡献超2246吨,相当于可种植近13万棵梭梭树。(记者 肖晗)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