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宠物市场仍处于上升阶段 宠物主粮和零食正加速国产化

来源:国际商报 | 2021-08-09 16:24:37 |

据艾媒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3000亿元。这个体量甚至大于婴幼儿奶粉、纸尿裤市场规模的总量,并且仍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中国目前的宠物市场仍处于上升阶段,繁荣程度远不及发达国家,这与中国相关政策有关。”阳和春宠物营养公司技术经理朱连杰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宠物行业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的禁养、限养,90年代的启蒙发展,到2010年进入行业发展的孕育期,2010年后进入快速发展期。近5年来行业市场规模更是增长了3倍。

“结婚率低、生育率低、育儿成本的增加,使大量单身或‘丁克’家庭选择将养宠物作为情感寄托。”清华大学社科院助理研究员肖旭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成人独居群体规模近1亿人,养宠物人群的数量达6300多万,加之近年来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直线攀升,消费能力显著提高;同时,人文素养不断提升,多数宠物主会把宠物当成家人、伙伴,宠物的家庭属性大大提高。这两种变化共同驱动了宠物消费的升级。

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每年宠物用品消费达6000元。从年龄上看,90后成为宠物消费的主力军,为宠物选择高端食品用品的意愿也更强烈。“90后一代经历了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生活压力大,可支配收入高。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更多90后的单身群体愿意在宠物身上寻找寄托,也愿意为其增加消费比例。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加深,宠物行业涌现出如营养、医疗、寄养等细分行业,并形成相对成熟的产业链,这样的繁荣和竞争也使宠物消费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朱连杰说。

“在喂养猫的支出上,我月均花费600元,包括主食和零食,还有一些额外的营养素。”布偶猫的饲主李睿对国际商报记者说,为了防止猫粮营养单一,她经常在主食里添加含有矿物质、维生素的营养膏或粉。为了确保猫每周的优质蛋白摄入量,“我通常会选择宠物专用的进口动物制品,但现在国内做宠物营养的品牌也越来越多,价格很有诱惑力,如果品质过关,我也会考虑尝试”。

《2020年宠物行业白皮书》发布的数据显示,宠物消费结构中,宠物食品消费占比最高,达54.7%,2020年主食消费占比为65.6%,零食消费占比为32.5%,主食和零食占食品消费支出的占比均比2019年有所提高。宠物主对宠物健康的消费高速增长,宠物营养品的赛道迎来资本的驻足。

宠业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宠物领域的22起融资中,宠物食品获投7起,力压宠物用品、宠物医疗等,成为最受资本青睐的细分赛道,上述7家宠物食品企业中有一半主营宠物营养等功能性食品。根据艾瑞咨询7月份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研究报告》,随着精细化养宠物趋势的深入,宠物消费类目日渐丰富,“健康”排在宠物主心中第一位。

“目前国内宠物主粮和零食正在加速国产化,但仍未出现超级品牌,这也解释了这波融资都集中在营养品牌的底层逻辑。”肖旭直言,虽然宠物营养市场份额亟待扩大,但相对主粮及零食的细分领域来说,该赛道对产品的口碑营销、品质保障、品牌服务、客户黏性等指标都有一定的要求,很多已成熟的国外品牌都是国内企业的强大竞争对手,建议国内企业提升自身硬件水平,凸显产品差异化特征,竞争市场份额。(记者 靖 雯)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