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对外开放步伐持续加快,商务发展也迎来突破性进展

来源:国际商报 | 2021-08-09 16:10:22 |

近年来,宜春对外开放步伐持续加快,宜春商务发展迎来突破性进展。

通过发展外贸新增长业态。2020年11月,宜春获批成为江西省唯一“国家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地区”,有望成为推动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通过加快开放平台建设。2020年8月,宜春开通并常态化运营宜春-宁波铁海联运班列,结束了赣西地区无直接出海通道的历史,可为赣西区域外贸企业出口节约50%以上物流成本。班列开通以来累计发送882标箱,货值超2000万美元。

通过加快物流业发展水平。2017年宜春被列为第四批省级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城市,2019年被列为国家首批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目前,宜春全市各类物流企业约4000家,共有A级物流企业55家,其中4A级物流企业50家,数量居江西省首位,还培育了五洲医药等23家省级重点商贸物流龙头企业。

……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这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宜春将怎样擘画新阶段商务发展方向与路径?

宜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看,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潜力足,韧性好,活力强,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优势和条件。

在此背景下,该负责人谈到,从全省看,江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势能和动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特别是2020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将进一步促进江西与周边开放型经济高地融合发展。从全市看,2020年宜春市GDP突破2600亿元,同比增长7.6%,未来发展势能将更加强劲,经济总量将加速跃升。

“基于此,宜春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将自身打造为‘综合实力强市、绿色发展大市、文明幸福城市’的战略目标,开放型经济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该负责人表示,宜春“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将从四方面发力。

全力打造产业高地。牢固树立“项目为先、项目为大、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开展“产业招商升级战”,以产业对接企业,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产业招商,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加快国轩高科、华强方特、宁德时代等重特大项目对接落地,着力形成千亿级、500亿级产业链梯次发展新格局,基本建成具有宜春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力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发挥进博会、厦洽会、粤港澳经贸会等国际经贸平台优势,探索与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沿海地区进行密切合作;加速推进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建立二手车出口业务监管服务和展示交易平台;加强与相关龙头企业的合作对接,推进贸易数字化赋能工程;依托锂电新能源、金属家具、建筑陶瓷等优势产业,培育和打造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积极争取创建中国(宜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着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力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创新物流发展方式,优化物流市场主体,强化物流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信息建设,发展智慧物流。重点打造物流园区建设工程,完善冷链物流工程、城乡高效配送工程、应急物流工程、智慧物流工程、多式联运工程,努力将宜春打造成为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中部地区物流节点城市。

全力打造赣西开放门户。开通铁海联运班列,保障宜春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行,争取开通宜春至深圳或厦门等方向的班列,将宜春打造为赣西国际货物集散中心。打造宜春航空货运枢纽,依托明月山机场扩建工程,不断开辟新航线,加密现有航线,着力打造以航空运输为主、配套服务健全、产业活力凸显的现代化航空产业体系。全面深化区域合作,以袁州、铜鼓、万载三县为桥头堡,推动全市对接融入长株潭经济圈;密切与九江港合作,推进樟树到九江的水水联运和铁水联运线路稳定运行;推动高安陆港与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深化铁海联运班列合作。(记者 魏 桥)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