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亿2艘!这家船厂获今年中国首份大型LNG船订单

来源:国际船舶网 | 2023-03-28 13:45:07 |

山东海洋能源与太平石化金租联手,斥资32亿元在江南造船订造2艘17.5万方LNG船。这是山东海洋能源首份大型LNG船订单,也是今年中国船企承接的首份大型LNG船订单。


(资料图)

山东海洋能源租赁,太平石化金租在江南造船订造2艘17.5万方LNG船

3月27日,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太平石化金租及其两家全资子公司太平二十六号和太平二十七号作为买方,与卖方中国船舶(600150)工业贸易有限公司与江南造船签订了两艘17.5万方LNG船建造合同,每艘船造价为2.35亿美元,两艘总价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38亿元)新船将分别在2027月3月31日和2027年7月31日交付。

这2艘新建LNG船将以光船租赁的形式租给山东海洋能源有限公司。作为融资租赁安排的一部分,3月27日,太平二十六号和太平二十七号作为船东与山东海洋能源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签订了光船租赁合同,为期180个月,其中第一艘总租船费用估计约为3.16亿美元,第二艘估计约为3.17亿美元。在实际交付日期之前,承租人也可选择行使购买选择权,以购买选择权价格向船东购买船舶,或者于租期完结时向船东支付4000万美元。购买选择权价格包括每艘5581.25万美元,以及任何上述到期应付但截止实际交付日期尚未支付的可变租金。

中国太平表示,与承租人订立融资租赁安排有利于太平石化金租增加其融资租赁业务收入,符合本集团的业务发展战略。

据了解,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太平石化金租)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是由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太平石化金租致力于打造一家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特色鲜明、专业突出的全球性融资租赁企业、成为治理结构完善、管理规范、专业进取的金租公司;目前,公司已经形成石油石化、绿色金融、民生工程、航空航运、创新业务等六大业务板块。

山东海洋能源进军LNG船市场后首次订船,今年国内首份LNG船合同

对于中国船企而言,太平石化金租的订单是今年首份LNG船建造合同。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LNG船新船订单共计13艘,全部由韩国三大船企接获。

山东海洋能源在去年年底传出将订造LNG船的消息。据了解,中国船舶于去年10月底宣布,江南造船与一家新加坡船东签订了2艘17.5万立方米LNG船建造合同意向书,总额约4.6亿美元,预计交船期2027年7月底前。虽然具体船东信息并未披露,但据了解,这份订单来自山东海洋能源,合同中还包含额外2艘备选船舶订单。

据了解,这是山东海洋能源自去年收购首艘LNG船“山东君博”轮之后,首次下单订造大型LNG船。作为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山东海洋能源成立于2014年,围绕海洋清洁能源产业链布局了海洋工程服务、海洋清洁能源运输服务、能源供应服务为核心的业务体系,形成了上游海洋能源开发,中游海洋清洁能源运输、下游能源供应服务一体化发展格局,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开发、运输、供应服务产业集团。

江南造船也是去年刚刚进入大型LNG船建造市场的“新”船厂。江南造船在去年3月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旗下子公司ADNOC L&S签订首份2艘17.5万方LNG船建造合同,成为国内第一家承接MARK III薄膜型大型LNG船的船厂。这也是中国在大型LNG船领域的第一个面向纯国际市场的订单,开创了中国船企在大型LNG船建造领域与国际头部油气公司直接合作的先河。随后在去年5月和9月,ADNOC又陆续追加了4艘同型船订单,使江南造船17.5万方LNG船手持订单增至6艘。

去年,LNG船新船订单量再创历史新高,中国船厂在LNG船市场所占份额也显著增加。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2022年LNG船新船订单量激增至182艘,其中中国船企共计承接59艘LNG船,市占率32%;而韩国船企获得了122艘LNG船订单,市占率67%。其中沪东中华接单量高达38艘,创造了中国船厂LNG船年度接单量的历史最高纪录,市场份额从2021的不足7%跃升至近21.8%。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