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智慧大脑”助力城市管理水平再提升

来源:福州高新区 | 2023-03-28 12:34:58 |

安防、应急、交通高空全景AR监测、指挥、救援智能化的森林防火“黑科技”高空抛物专用监控摄像机一键报警求助杆……

这样科幻的“智慧生活”,并非来自未来,如今在福州高新区已成为“标配”。

政务“智慧化”,为福州高新区“城市大脑”汇聚“硬核”力量,也赋予这座数字化城市更多的“智慧力量”。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这颗“智慧大脑”,就是福州高新区综合指挥中心,超级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园区各项发展指标状态、楼宇经济、政府服务企业动态、招商信息、营商环境、道路交通、项目建设、环境监测等各类信息。一项项数据、表格、曲线有序严谨地展示着高新区的“数字”内涵。

搭建数字应用新场景 打造森林防火“千里眼”

在福州高新区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后,远在14多公里外的三创园实时监控画面就出现在大屏幕上,无需人工操作,双光谱中载云台即可完成对该点位火情隐患的观察。方圆3公里内,若热成像光谱感知到温度异常,可以生成预警事件,并通过终端App推送给救援队伍,把火患扑灭在萌芽状态。

让数据跑赢险情,让智慧大脑坐镇应急指挥,福州高新区智慧大脑应急指挥态势感知平台搭建以来,已成功预警7起林火隐患,大大缩短火情发现时间,有效辅助森林防火工作,保障了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森林防火“千里眼”如何发挥协同作战的效果呢?原来,福州高新区应急指挥态势感知平台通过数据资源互通共享,具备风险监测预警、可视化管理、应急资源管理、应急指挥保障等功能模块,实现应急救援智能化、扁平化和一体化指挥作战。

清明节将至,祭祀扫墓、踏青郊游等活动将剧增,森林火灾发生危险呈上升态势,为织密森林防火“防护网”,福州高新区将在节前上线森林防火9套热成像监视云台,为安全祭祖保驾护航。

无死角覆盖 智慧管理水平再提升

“‘智慧大脑’可助力‘数字高新’各个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全面落实到位,呈现全面、立体、实时、智能化、可视化的数字高新。”“智慧大脑”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相比,“智慧大脑”实现城市管理从“被动反馈型”向“主动出击型”转变,让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变得真正“智慧”起来。

据介绍,福州高新区“智慧大脑”一期项目于2019年建设,实现数据汇聚共享、数据实时监测、数据分析智能化预警、数据决策分析可视化等功能,已在征迁、治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福州高新区“智慧大脑”项目将在前端补充核心区域的高空云台、监控设备,实现危险隐患区域的全方位监控,实现突发事件及时响应,提升城市管理、环境保护、风险监测、应急处置等各领域的应急指挥能力,让智慧化和数字化惠及更多人,为数字福州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来源:福州高新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