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淮海村入选第四批安徽省传统村落名录 观速讯

来源:安青网 | 2023-03-28 11:51:49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日前,省住建厅会同省文旅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评审认定,公布了第四批安徽省传统村落名录。全省共有84个村落榜上有名,其中濉溪县韩村镇淮海村成为淮北市唯一入选村落。

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淮海村位于韩村镇北部,人文传统深厚,入村路淮六路贯通全村,东西两条街道,占地呈方形。每年春节、清明、中秋期间,群众习惯组织起来,开展庙会活动,这期间有商品交易、民间技艺表演,有舞龙、舞狮、划旱船、踩高跷等,在表演技巧上独具匠心,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淮海村小李家是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所在地,设在村民李志本家后院。当时李志本家共有22间砖基茅草屋,分为前后两进院子。总前委在小李家生活、战斗的38个日夜里,多次召开重要军事会议,分析战场态势,研究制定一系列作战方案,为取得双堆集歼灭战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基础。如今,淮海村已成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与弘扬着伟大的“小推车”精神。

下一步,濉溪县住建等部门将会同韩村镇政府,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的文件要求,加快建立村落档案,组织编制保护发展规划,保护文化遗产,探索开展保护性修复试点,加强保护项目实施管理等工作,切实做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杨晓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