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看点:石嘴山高新区:做好“强链补链” 为制造业筑基蓄能

来源:石嘴山高新区 | 2023-03-28 10:49:54 |


(资料图)

近年来,石嘴山高新区深入贯彻制造强国战略,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基础,现有各类装备制造企业40家,其中规上企业13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绿色工厂3家,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4个,宁夏回族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主要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30%左右。2023年,高新区持续在“短链”延长、“断链”连通、“细链”增粗、“弱链”变强上攻坚突破,加快产业链重塑,力争打造一批亿元级企业,努力塑造制造业发展新优势。

锻长板,巩固提升特色产业市场份额。提升以天地奔牛、西北骏马为龙头的企业生产装备水平,重点发展智能成套超重型、大型煤炭综采设备、输送设备及液压支护设备,矿用特种电机等高端煤机装备,以现有主机产品市场为基础,不断拓宽新发展领域,力争打造煤机制造全产业链。

补短板,实施产业链招商行动。聚焦以商招商、产业招商、人才招商等模式,加快推进煤机智能制造产业延链补链,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要什么就做什么的思路,梳理出产业链缺项,拟引进采煤机、掘进机、液压支架生产项目,努力形成储备一批、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实施一批的招商格局。

强企业,发挥“链主”企业带动效应。集中优势资源支持天地奔牛、维尔铸造等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煤机智能制造产业;支持苏宁新能源等企业做大做强高铁精密铸件、智能机器人、汽车零部件、真空烧结炉等高科技产品,充分利用龙头企业市场、品牌优势,实现产业资源整合,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引导中小企业围绕龙头企业,走高端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之路,提升配套协作能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