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老有所学” 让“银发学子”乐享晚年 全球速看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 2023-04-26 11:40:38 |


【资料图】

时装走秀婀娜多姿、书法绘画行云流水、乐器演奏气势磅礴、戏曲唱腔有板有眼......前不久,走进埇桥区老年学校总校,一场精彩的学习成果汇展,让参观者惊讶不已——具有专业水准的表演竟出自老年学校的这群老年学员们。总校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宿州以共享发展的理念在老年教育方面倾情投入,全市老年教育让“银发族”老有所学。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老年教育体系服务网络全覆盖,老年学校达756所,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总数超16.8万人。

扩容学位供给,不断满足老年人“学得了”需求。全市通过盘活现有各类存量设施资源,改建、新建一批老年学校。乡镇、村(社区)利用闲置房屋、场地、设备器材在文化站、撤并学校、村文化书屋、活动室等改扩建一批老年学校,实现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老年教育体系服务网络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总数16.8万人,其中线下学习11.2万人。

挖掘教育资源,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全市各地立足实际,结合老人需求,开设文化艺术、养生保健、运动健身、智慧助老、心理健康等相关主题课程,包含书画、音乐、舞蹈、摄影、朗诵、太极拳、广场舞、旗袍文化、养生保健等。重视挖掘本地文化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制作一批体现市县乡村特色的精品课程和优秀教材,在老年学校开设国家级非遗文化渔鼓、省级非遗文化剪纸、泗州戏等特色文化课程。灵璧老年开放大学录制《灵璧石漫谈》讲座,打造地方特色课程,该讲座详细讲授灵璧石悠久的历史及丰富种类,得到学员们较高评价,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学习需求。

在教师队伍方面,各级老年学校通过组织现有专职教师“走教”,区域内在校教师“支教”,聘请社会能人“执教”。市、区老年学校师资、课程资源共享,通过师资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师资水平和教学技能,提升教学效果。建立专兼职结合的老年学校师资库,动态更新,统筹安排任教,全市退休教师志愿者师资库1823人。邀请非遗传承人、政法干警、医学专家、退役运动员、能工巧匠和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等参与教学。现已聘请91名高校毕业生充实老年学校师资队伍,组建、培养、打造一支符合老年学校办学需求、相对稳定、以兼职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

为了让老年人“学得好”,老年学校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学习热情。以评选及展示活动带动线下学习,2022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十佳课程、十佳教师、十佳学员”评选活动,通过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等方式,不断提升老年教育教学水平。各级各类老年学校积极组织学员举行书画展、才艺展示,参加乡镇(街道)、村(社区)文化部门开展的各类文体活动,营造老年教育氛围,增强老年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依托“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等,大力开展线上教育。鼓励和引导更多的老年人参加在线学习,推动“互联网+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努力扩大老年教育的覆盖面。老年学员利用课堂教学模式集中观看和手机网上学习,实现随时随地学习,大幅提升老年人参学率。

记者 刘晓琼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