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新药业:2022年实现净利6.22亿元 拟每10股派7.1元

来源:同花顺财经 | 2023-04-26 11:23:15 |


(资料图)

讯(记者齐金钊)日前,天新药业(603235)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05亿元,同比下降8.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2亿元,同比下降16.3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1元(含税)。

报告称,2022年,维生素行业受到国际宏观形势变动、大宗原料涨价、行业竞争加剧等多方面的压力,市场景气度有所下滑。面对行业的诸多挑战,天新药业坚持专注主业经营,持续提升经营效率,积极开拓市场应用,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巩固在单体维生素领域的市场地位。

2022年,天新药业维生素业务(B族维生素、其他维生素)在主营业务中的收入占比达到97.87%,是公司业绩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产品价格方面,公司多个主要产品的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目前处于历史低位,是造成公司2022年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产品销量方面,受到行业供需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公司维生素产品出现小幅下滑,依然维持了在B族维生素领域的市场地位;成本方面,2021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维生素行业生产成本上升,对于公司毛利率产生负面影响。

对此,天新药业称,公司充分认知行业所处的复杂环境,始终坚持主业经营,一方面灵活调整市场策略,合理安排生产调度,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另一方面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储备和开发,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快速增长,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面向未来,天新药业表示,未来五年,公司将依托先进的生产技术、完整的制造体系、全面的质量管理,科学构筑维生素产品矩阵,提升公司在维生素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在现有产品方面,公司将不断巩固维生素B6、维生素B1、生物素、叶酸等产品的优势地位,持续提升其他维生素、ABL等产品的市场份额。同时,公司将积极推进各类产品在医药食品领域的认证和应用,提升公司产品价值,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此外,公司将加强对部分产品关键原料的开发,提升上游供应稳定性,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公司将横向拓展维生素A、维生素B5、25-羟基维生素D3、生育酚醋酸酯等品种,全面增强客户服务能力和覆盖能力,打造成国内标杆、国际一流的维生素制造企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