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速看:“空中走廊”,为黄山插上飞向世界的翅膀

来源:黄山日报

【摘要】

  9月2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黄山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我市积极打造面向外部沟通的“空中走廊”和合作交流平台,推动黄山航空口岸成......

| 2022-09-28 08:30:35 |


【资料图】

9月2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黄山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我市积极打造面向外部沟通的“空中走廊”和合作交流平台,推动黄山航空口岸成为我市开放型经济的主要平台和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

1992年9月,黄山航空口岸开放,成为省内继合肥机场后第二个航空口岸。2011年7月28日,黄山至首尔国际定期客运航班投入运营,标志着黄山机场实现了对外国籍飞机常态化开放。2019年,我市启动“百架境外包机飞黄山”项目,先后开通黄山至柬埔寨暹粒和黄山至越南胡志明、岘港、芽庄等包机。2012至2020年期间,黄山航空口岸共检查检验出入境飞机6658架次,出入境旅客686255人次。

黄山机场货物集散能力不断提升。2015年通过4D完善二期工程改造国内货站,年货物保障能力提升到5000吨。2019年5月,黄山航空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项目通过海关总署的验收,当年7月实现水果进口业务。2022年9月,黄山航空口岸海关监管场所项目通过合肥海关的验收,标志着黄山航空口岸实现了从客运的全面开放到货运的全面开放。今年8月24日,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通过审核验收,标志着黄山机场成为我省第二家具备国际(地区)货运业务功能的机场,可以正式运营进出口普货空运业务和进境水果空运业务。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黄山机场完成航空货邮吞吐量9961吨,在全省排名第二。

口岸发展是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市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重要抓手。下一步,黄山机场将积极完善航空货运网络布局,持续丰富口岸类型,提升口岸功能,不断加强通关能力建设,打造进出口快捷通道,引导市场主体开拓航空货运市场,开发货运航线,全面提升服务杭州都市圈和皖南地区货物运输服务能力,为黄山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和打造“开放枢纽之城”提供有力支撑。

黄山日报记者李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