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门:让传统村落实现“活态”传承 歙县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来源:安青网 | 2022-09-27 08:37:15 |


(相关资料图)

9月23日,歙县雄村镇朱村村,在喜庆的鼓点声中,一根7米多长、重约500多公斤、直径约60厘米的主梁被平稳地吊装至预定位置,现场村民发出热烈欢呼声。

歙县以实施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建设工作为契机,大力发掘传统村落中蕴藏的丰富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实现“活态”传承。

位于新安江畔的雄村镇朱村村义成自然村是中国传统村落。秉持不改变古建筑原状的原则,雄村镇在义成村启动实施朱家祠堂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施工单位组织技术精湛的工匠,对古祠堂进行抢救性修缮,开展翻盖祠堂屋面、整修马头墙、添补青瓦、加固补强木构件、更换腐烂木条等工程作业。项目完工后,祠堂将恢复原有的三进规格,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擦亮中国传统村落这张名片,发挥已建成的王茂荫故居和即将修缮完成的朱家祠堂等一批节点作用,持续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和村民素质提升,在更好保护传统村落的同时,实现村庄发展村民富裕。”朱村村党总支书记王超说。

作为中国传统村落,三阳镇竹铺村村内古建林立,风貌古雅。在金秋丰收之时,竹铺村利用古村风貌和晒秋场景,营造“寻踪访古”的复古场景,再现“酒肆”“打铁铺”等场景,重现徽州旧时街面的繁华,让游人在获得沉浸式复古旅游体验的同时,还能品尝山核桃等特产,品味新时代农村的丰收喜悦。

截至8月底,歙县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建设工作已完成项目投资6.8亿元,三大项目集群70余个子项目或已完成,或正按计划如期推进。当前,歙县正分三个片区推进实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分别为歙县古徽州文化旅游片区传统村落业态打造及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新安江山水画廊沿线村落整治及业态提升项目、歙县昌溪石潭片区传统村落业态打造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三个片区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实施业态提升、环境提升,统筹保护利用传统村落和自然山水、历史文化、田园风光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让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的活力。

吴 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