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最美栖息地”——无锡市滨湖区十年人才工作纪实

来源:无锡博报 | 2022-10-29 17:32:48 |

人才是强区之基、转型之要、活力之源、竞争之本。十年来,无锡市滨湖区全面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致力于打造天下英才近悦远来的“人才最美栖息地”。

从出台政策、搭建平台,到优化服务、涵养生态,形成了以“滨湖之光”为核心的人才战略工程,唱响了以“智汇滨湖”为代表的人才引育品牌,营造了以“美丽湖湾”为特色的人才发展生态,初步形成了“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全链条”人才引育体系,持续增强人才“磁吸力”,人才创新活力走在全市前列。

明方向,政治引领蓄势能

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坚持正确方向、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

十年来,滨湖区注重政治引领,坚持党管人才,牢固树立大抓人才工作意识。严格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优化区、镇两级人才工作领导机制和日常工作机制,明确各板块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才工作办公室职责与分工。以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方能形成吸引天下英才聚滨湖的人才发展环境。滨湖以“双招双引”联动联合机制,打破部门各自为战,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板块园区担当主阵地,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

为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滨湖积极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项行动计划,实施党委联系服务人才制度,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解决人才和企业的实际困难,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的有机统一。同时,我区持续开展“爱国•奋斗•奉献”系列活动,依托湖湾院所联盟,开展对接会、沙龙、“滨湖行”、宣讲等一系列活动,为更多专业领域高层次人才集聚按下“加速键”。而区委人才工作会议、创新大会等大会的召开,从创新创业专家中推荐先进模范人物担任“两代表一委员”等,更是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建设中来,提升了人才的荣誉感,增强了人才强区的战略自觉。

破藩篱,创新驱动出实招

政策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

在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和“五湾五城”拥湖发展功能区的建设背景下,如何做到留人、更留心?滨湖不断完善产才匹配的政策体系,持续优化“滨湖之光”人才政策。自2017年实施以来,“滨湖之光”人才政策已从1.0版迭代到3.0版本,人才专项资金从2200万元跃升至1亿元,先后资助各类人才项目289个,总投入1.03亿元,对产业和经济起到了有力的撬动作用,也进一步打响了滨湖惜才、爱才、敬才的品牌口碑,吸引各路英才近悦远来。

滨湖积极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围绕“卡脖子”、战略性技术,广发“英雄帖”,全力引进产业急需的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促进人才集聚和产业集群的深度融合。同时,积极组织高层次人才企业申报国家和省、市人才计划,先后立项市级以上人才项目226个,获得上级项目资助约1.16亿元,一批领军型人才已逐步成长为业界翘楚。目前,全区累计人才企业项目732个,高层次人才总数11764人,其中院士10人、其他国家级人才37人、省级以上人才267人、海归人才2408人,青年人才年均增长率达30%。

“‘无比爱才,锡望你来’‘智汇滨湖,共创共赢’等已经如雷贯耳,我和我的校友、同事们都感受到了滨湖的诚意。”获评“滨湖之光”创新领军人才的中国航发控制系统研究所项目主管张磊赞叹道,滨湖推出的一系列人才政策,让各科研院所感受到了滨湖对人才的诚意和重视,助力院所人才工作取得了很多新成果。”

亮品牌,人才引育见成效

依托产业特色,以“滨湖之光”人才政策为牵引,滨湖不断丰富“以赛引才”模式和内涵。

滨湖区积极开展“太湖杯”“智汇滨湖”、江南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 清华校友“三创”赛事活动,在深圳、上海、北京、成都等13个外地城市承办20余场创业大赛,累计征集海内外优质创业项目近11000个,赛后落地和意向落地项目525个。其中,“智汇滨湖”系列品牌深度拓展了引才渠道、丰富了育才举措、提升了留才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人才智力支撑,已成为滨湖引才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吸引我落户滨湖的,除了秀丽山水、丰富的集成电路研发和应用场景的配套资源外,还有滨湖城市规划者的智慧、城市服务者的速度和城市高层次人才的深度。”无锡小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志武如是说。

这十年,滨湖政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相继建成;打造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蛟龙号”“奋斗者”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等国之重器,每一个都令世人瞩目。

与此同时,滨湖不断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构建开放多元的人才引育平台,累计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建立11家人才科创飞地,开创异地研发孵化、无锡落地发展的引才育才新模式。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先后累计孵化近百家企业,年产值超百亿元,由许志翰领衔的卓胜微创业团队于2019年上市,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元。

同时,滨湖区连续多年举办马山生命健康国际论坛、创“芯”峰会、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等高端峰会论坛,累计邀请超3500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锡参会,充分释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强烈信号,探索构建创新资源与人才导入“前哨站”。

后疫情时代,如何为企纾困、稳定就业?滨湖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拓宽引智渠道,为不同求职群体精准“送岗”、为不同企业搭台“揽才”。截至目前,先后组织2800余家企业赴国内高校和技职院校开展精准校招活动,积极运用现代媒介手段、青年人才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直播送岗、云招聘、 “面试大巴车”等线上招聘124场、专场招聘146场,累计提供岗位超10万个,成功引入各类青年大学生72167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9073人。

强服务,宜业宜居揽英才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滨湖总人口中大学以上学历占比35%,位列无锡第一,远高于全市和全省平均水平。

滨湖以强大的“人才磁场”源源不断引来各类人才的同时,住房保障、医疗服务、子女入学、休闲旅游等方面周到贴心的人才配套服务也在不断提档升级。

今年3月26日,滨湖“‘吾+’人才安居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正式启动,区位交通便利、周边环境优美、生活配套一应俱全的首批人才公寓也正式启用。“公寓为创业人才免除了住房的后顾之忧,让人才有了更多创新的动力。”首批入住的高层次人才代表无锡利普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烜明道出了不少企业家的共同感受——来滨湖创业最令他们心动的,是滨湖发布的包括安居工程在内的一系列力度大、覆盖广、保障全的人才新政。

滨湖通过打造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实施区级人才分类认定,累计发放144张“滨湖人才卡”,先后为250多名人才子女解决入学问题,提供免费市内公共交通出行、全国108个高铁站和148个机场贵宾服务、市内重点景区畅游、医疗结对等暖心服务。此外,搭建“太湖金谷”金融服务平台,成立5亿元太湖湾科创人才基金,设立创新性金融产品“滨科贷”,组织开展58期人才金融路演活动,打造“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组建企业人才服务专员队伍等一系列重磅举措,也为人才服务事业发展不断提质增效。

不少在滨湖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工作的人才,在推动科研成果落地的同时,也让爱情在湖湾落了地。“这片湖湾是我的‘福地’,来滨湖不到两年,事情和爱情‘双丰收’,妙不可言。”2020年加盟58所的武嘉瑜与爱人就是在一场徒步联谊活动上相识相恋的。

“秋收爱情·邂逅湖湾”青年人才联谊活动、“春暖花开·‘芯’有灵犀”徒步活动、“缘聚滨湖·遇见最好的你”联谊会、“爱国奉献·智汇滨湖”高层次人才运动会、微马跑、“留在滨湖过大年”线上电子竞技运动会……近年来,滨湖持续开展以青年人才为对象的主题新颖、形式多样的交友联谊活动,扩大了人才朋友圈,增强了人才归属感,提升了聚才留才的魅力指数,也营造了留人留心的软环境。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无锡滨湖用满腔热忱和最大诚意向天下英才展示求贤若渴、惜才如金的最高礼遇,提供逐梦驰骋的广阔舞台。期待一切有志之士选择滨湖、扎根滨湖、筑梦滨湖,合力打造太湖湾科创带上的人才新高地。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