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要闻:以身作则传递孝善好家风 ——记2022安徽省“最美家庭”黄山市洪秋芬家庭

来源:安青网 | 2022-10-28 09:36:08 |

快人快语、大说大笑、思想开明。今年53岁的洪秋芬自2011年至2021年,担任黄山市屯溪区傍霞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10年来,她践行初心,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树立良好家风,传导文明乡风,推进乡村治理,建设美丽乡村,耐心热心、积极作为,成为了当地村民的“贴心人”。


(相关资料图)

传统的乡村,村民爱攀比。婚丧嫁娶讲排场,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司空见惯。傍霞村也不例外,作为屯溪区曾经的“后进村”,这里的乡风陋习根深蒂固。

改变,从洪秋芬家开始。

她给家里人树立了一条规矩:家人结婚,新事新办,不收彩礼;亲人去世,丧事简办,不收礼金。家有喜事,一律小办,不大操大办。

2020年4月,洪秋芬的妈妈病逝,她带头丧事简办,不办酒席,亲朋好友送来的礼金,一律退还。2021年,小孙女过周岁,儿子媳妇本想办个盛大的生日宴,洪秋芬得知此事,向儿子媳妇建议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个饭,感受一下喜悦,不必费时费力、大办特办。儿子媳妇认为有道理,愉快地采纳了她的建议。“为了伯母的丧事简办,堂哥到现在还跟我闹得不愉快。”洪秋芬坦言,为了遏制传统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作为村书记的自己必须带头。

洪秋芬的大伯洪大头今年86岁,儿子有智力残疾,日子过得非常艰难。洪秋芬自2013年起选择义务照顾洪大头的生活起居。2020年疫情期间,洪大头突发心梗需安装心脏支架,洪秋芬一家出资治疗、出人照顾,出院后还负责日常的照料。村里左邻右舍都说,人家是见了老人躲,洪秋芬却将老人主动揽进家,传递出孝善好家风。

“我认为身为一个党员、一个村干部就应该起到一个带头作用,自己做好了才能去影响带动其他人,这样一家比一家,我们村里的气氛就越来越和谐,矛盾变少了,乡里乡亲的日子就会越过越舒心。”洪秋芬说。

家风影响民风,民风带动村风。洪秋芬的开明思想,逐渐影响着村里的风气并带动了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

曾经的傍霞,房前屋后乱占乱堆、又脏又臭。在任期间,洪秋芬带领村两委干部一起,积极申报并建设傍霞美丽乡村。刚开始的环境整治过程中,工作开展很难,个别村民不但不支持还百般阻挠,认为整治触犯到了自己的“利益”,甚至半夜“骚扰”。洪秋芬顶着压力和委屈,一趟不成两趟,两趟不成三趟,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去做思想工作。于是,原本乱堆乱放的空地变成了小花园;杂乱无章的房前屋后变成了景观墙;村中有了廊亭、荷塘,呈现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景。

2021年村两委换届,洪秋芬“急流勇退”,她说要让更年轻的人来带领傍霞走乡村振兴之路。在任十年,洪秋芬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傍霞村从原来的“丑小鸭”变成了今天的“白天鹅”。她的家庭也荣获了2022年安徽省“最美家庭”称号。

程向阳 实习生 李梦丽

来源:黄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