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长在印度洋上突发疾病 界首医生远程诊疗指导助其脱险

来源:安青网 | 2022-10-27 09:37:12 |

一艘货船在印度洋航行,船长曹先生突发疾病,由于台风影响,船舶一时又无法靠岸,通信也一度中断,情绪低落的他发邮件给妻子任女士。任女士向界首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求助。看到患者家属无助的模样,该院肾内科主任杨思鹏主动留下微信了解情况。并在接下来一个多月时间里,多次通过网络远程指导用药,帮助曹先生脱离了生命危险。10月19日,患者家属给杨思鹏送来了锦旗,感谢这份跨越陆地海洋的爱心救助。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印度洋上突发疾病状况

曹先生是界首本地人,常年在海上工作,这次的远洋航行也将持续两三个月的时间。今年9月中旬,行驶到印度洋海域的他,在船上突然出现了严重的食欲不振、乏力、恶心、头晕症状,同时腿部出现密密麻麻的红点。症状持续有几天了,货轮携带的药物不多也不全,彼时又遭遇台风,无法通过微信、海事卫星与外界取得联系。曹先生承受着身体、心理上的双重压力,情急之下,他只能向在界首的妻子任女士发出了求助邮件。

9月15日,任女士接到邮件后,匆匆来到界首市人民医院肾病医学科门诊求助。没有见到病人,邮件里叙述的症状也比较模糊。杨思鹏告诉记者,自己当时也很难马上下结论,只能大致判断其可能患有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或痛风性关节炎。

"这几天吃不下饭,在船上举目无亲的,心里特别沮丧,还要担负整个货轮的安危,感觉有些走投无路,后续的事情都不好评估。"看到邮件里曹先生写给妻子近乎有些绝望的话语,从业近20年的杨思鹏也感到揪心。他决定把微信留给对方,持续跟踪患者的情况。

由于通信中断,只能通过邮件联系,在此前曹先生给妻子发送的照片里,杨思鹏看到了船上的应急药品。"主要是应对退烧、止痛,以及一些拉肚子、胃病的药物。"好在有一款醋酸泼尼松片,可能会对曹先生的情况有用。

远程指导患者用药饮食

9月17日通讯恢复后,杨思鹏通过患者微信传来的照片和相关叙述,他就已基本断定曹先生患过敏性紫癜性肾炎了。劳累、免疫力低下、船上连基本的青菜也吃不上。得知相关情况后,杨思鹏一方面交代患者用药及饮食注意事项,并建议他尽快上岸治疗。"在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可能会诱发多脏器功能性衰竭。"虽然一直在微信上安慰患者,给予信心,但作为医生他,也很清楚患者的病情在特殊情况下随时会发生变化。

9月21日,曹先生顺利抵达马尔代夫,经当地医院诊断,他的确患上了过敏性紫癜性肾炎,随后曹先生也继续按照杨思鹏开具的方案用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身上的红点就已经渐渐消退下去了,人的状态也好了,有信心了。"

10月23日,曹先生抵达泰国曼谷复查身体后,并将检查单翻译后发给杨思鹏。杨思鹏根据检查结果,为曹先生分析了病情,并叮嘱他饮食注意事项,如今曹先生的情况已经基本稳定,等待后续上岸后再接受进一步治疗。

由于两地存在时差,曹先生有时候在夜里10点以后发消息咨询,杨思鹏也都积极回复,指导宽慰。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也很欣慰看到曹先生的情况越来越好,已经能够正常工作了。

大皖新闻记者 陈牧(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