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给予科顺股份买入评级

来源:证券之星 | 2022-10-27 06:25:23 |

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黄诗涛,房大磊,任婕近期对科顺股份(300737)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成本及需求压力之下Q3经营承压,渠道结构积极调整》,本报告对科顺股份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0.99元。


(资料图)

科顺股份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2022年Q1-3实现营收59.57亿元,同比+4.82%,归母净利2.68亿元,同比-60.16%;其中,单Q3公司实现营收18.16亿元,同比-5.50%,归母净利2374万元,同比-88.31%。

Q3收入及盈利承压,期间费用摊薄减少:2022Q3公司收入同比下滑5.5%,主要由于Q3项目开工缓慢、疫情反复、天气原因影响发货导致收入下滑。面对市场需求景气波动,公司积极调整自身渠道,扩增经销网络,降低集采业务收入占比。2022Q3公司销售毛利率18.98%,同比下滑10.97个百分点,环比下滑1.64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方面,2022Q3公司销售费用率6.34%,同比增加1.09pct、管理费用率4.26%,同比增加0.57pct,财务费用率0.83%,同比增加0.21pct,主要系收入规模下滑费用摊薄减少。

经营性现金流略有承压,收现比同比下滑:2022Q3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23万元,环比Q2略有承压。1)收现比:2022Q3公司收现比89.16%,同比下降10.47pct,环比基本持平,主要由于Q3收入下滑而收现减少。2022Q3末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56.80亿元,同比增长20.47%。2)付现比:2022Q3公司付现比97.11%,同比下降3.31pct,环比增加24.32pct,主要系Q3原材料高位付现增加。

防水新规落地,行业扩容在即,市场格局有望优化。防水新规出台后,建筑物防水应用场景面积增加、已有场景单位面积防水用量增加,行业容量大幅提升。防水质量要求提升利好龙头品牌效应,格局优化,防水新标将使各单位在选择防水材料供应商时优先选择质量、服务更好的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的非标产品预计会加速出清。我们认为行业标准提升之下行业扩容在即,仍然看好防水材料龙头中长期市占率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作为防水龙头受益于行业标准提升、客户集中度提升等;随着新建基地陆续投产以及经销渠道加速布局,加大对经销商的资源配置和扶持力度,公司有望不断提升市场份额,此外公司收购丰泽股份尝试品类延伸。同时,公司激励充分,管理改善,提质增效。考虑到需求及原材料价格高位的影响,我们下调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为3.47/6.39/8.54亿元(前值为6.31/10.17/13.19亿元),对应PE为39X/21X/1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房地产行业波动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计提大额信用减值损失的风险。

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华泰证券方晏荷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4.37%,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8.07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6.16。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6家,增持评级5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3.93。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估值分析工具显示,科顺股份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良好,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良好。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3星,综合指标3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关键词: 东吴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