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焦点:阳光诺和拟收购 实控人旗下医药制造板块

来源:上海证券报 | 2022-10-28 05:27:02 |

登陆科创板上市满一年时间,阳光诺和迫不及待扩充医药版图。而公司拟收购的资产正是实控人利虔旗下的医药制造板块。


(相关资料图)

值得玩味的是,标的资产朗研生命曾是阳光诺和的控股股东,因整体上市计划受阻,朗研生命将主营医药研发服务的阳光诺和分拆出来独立上市。如今,伴随阳光诺和上市后平稳运行,利虔也启动将旗下医药制造板块注入上市公司,谋求以“研发服务+医药制造”双轮驱动做大阳光诺和的医药版图。

“推动资产整体上市是好事,也符合当前监管方向。”联储证券总裁助理尹中余接受记者采访称,一方面,实控人将旗下医药制造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进行统一管理,有利于资产整合、规范治理、释放协同效益;另一方面,交易过程中要关注关联交易的公允性问题。此外,医药研发服务业务毛利率较高,且属于轻资产,而医药制造属于重资产,投资者要注意未来资产注入后可能对上市公司财务结构带来的影响。

完成医药资产整体上市

阳光诺和10月25日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北京朗研生命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朗研生命”)股权,并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经初步测算,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构成关联交易。10月24日,公司与朗研生命主要股东利虔、赣州朗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及刘宇晶签署了购买资产意向协议。

尽管具体交易方式、交易方案等细节并未披露,但朗研生命与阳光诺和的渊源让这笔交易备受瞩目。记者注意到,朗研生命与阳光诺和同为利虔实际控制的资产。阳光诺和上市之前,朗研生命曾系公司控股股东。同时,2019年至2020年,朗研生命旗下两家子公司均是阳光诺和主要客户。

据熟悉公司的人士介绍,2019年底,朗研生命转让阳光诺和控股权是为了实现资产分拆助力其独立上市。如今已顺利上市的阳光诺和欲将昔日的大股东资产收入囊中,实际上是要完成公司医药资产整体上市的第二步。

公开资料显示,朗研生命成立于2010年,原主营业务为对外提供药学研发服务,规模较小,与阳光诺和主营业务相同。2016年,阳光诺和有限全体股东将合计持有的阳光诺和有限100%股权转让给卡威生物(后更名为“朗研生命”)。考虑到双方为同一实控人控制公司,自2016年起,根据公司整体战略规划,所有的药物研发服务业务由阳光诺和开展,朗研生命仅作为投资管理平台,不再从事药物研发服务业务。

朗研生命分拆阳光诺和后,公司体内仍留有医药制造业务,因此也为此次资产注入埋下伏笔。据了解,2014年11月、2015年3月,利虔控制的朗研生命相继收购了永安制药、百奥药业两家医药制造企业;2016年8月朗研生命收购了医药销售公司广东泓森;2017年5月,百奥药业收购了医药销售公司江西泓森,由此构建起以朗研生命为核心的医药制造板块。

阳光诺和医药版图扩大

那么,朗研生命旗下的医药制造板块资产质地如何?

据记者了解,永安制药、百奥药业是朗研生命旗下核心的医药制造公司,经过收购后的多年培育,两家公司的业务定位、产品结构都更加清晰、丰满。其中,永安制药成立于2006年3月,成立至今一直从事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生产和销售业务。朗研生命收购后将其定位于特色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生产、销售。

百奥药业成立于1995年1月,一直从事药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被朗研生命收购前,百奥药业核心产品为“蚓激酶肠溶胶囊”,产品比较单一。收购完成后,百奥药业相继进行了多个药品的研发,并已取得4项药品注册批件。目前百奥药业主要聚焦心脑血管类、抗病毒类、儿科类药品的生产、销售。

记者注意到,在阳光诺和备战科创板上市之时,审核问询就重点关注了利虔控制的其他业务板块资产经营及未来发展情况。对此,利虔也将医药制造板块未来的发展规划和盘托出。

2020年11月,公司在回复IPO首轮审核问询中表示,永安制药将新建厂房,增加生产线,扩大产能,打造成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原料药制造工厂。同时公司在保证现有FDA品种、特色品种的基础上,扩大特色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生产、销售。百奥药业将聚焦慢性病+差异化剂型+创新药的产品线策略进行药品的生产销售。江西泓森主要从事百奥药业的药品销售业务。而广东泓森则受两票制影响,已暂停药品销售业务,未来拟转让或注销。

伴随阳光诺和启动资产重组,公司也将加快获注上述医药制造资产,进一步充实医药版图。若此次重组顺利推进,公司也将开启“研发服务+医药制造”双轮驱动的新格局。目前,公司股票已于10月2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