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简讯:持续双位数增长,五粮液1-9月净利润达200亿元 三季度获多只基金增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2022-10-27 22:36:14 |

在经历了中秋节等传统旺季后,白酒巨头五粮液(000858)(SZ000858,股价137.1元,市值5322亿元)前三季度保持着双位数的增长。

10月27日,五粮液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1~9月,公司实现总营收557.8亿元,同比增长12.19%;实现净利润199.89亿元,同比增长15.36%。


【资料图】

行业人士分析称,今年以来,五粮液各销售体系发力终端动销,积极支持经销商,实现了五粮液终端价格站稳千元大关,各级销售环节利润加大。同时,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产品体系更加完善,给与消费者更多选择。

营收、净利润持续保持双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白酒行业普遍承压,终端库存偏高,上半年部分酒企业绩增速也出现了放缓。因此,中秋、国庆期间,酒企的销售情况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三季报显示,五粮液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45.57亿元,同比增长12.24%;实现归母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18.5%。从2020年以来,五粮液每个季度都保持营收、净利两位数增长。

记者了解到,五粮液核心产品第八代经典五粮液动销态势良好。据悉,1~9月,全国21个营销区域中,有14个区域实现动销正增长。

华鑫证券调研显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五粮液多个市场动销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其中福建、辽宁等市场动销同比增超30%,新零售渠道动销同比增超20%,湖南、安徽、湖北、江西、浙江等市场动销同比增10%左右。

记者注意到,今年第三季度,五粮液回款能力较强。今年1~9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3.98亿元,远高于1~6月的18.87亿元。

10月27日,白酒专家肖竹青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五粮液目前产品结构矩阵更加清晰,定位更加准确。其中,进一步强化第八代五粮液代际系列核心大单品的地位;也强化了501五粮液为代表的窖池系列和以经典五粮液为代表的年份系列等,产品矩阵完整覆盖各个价格带,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

三季度获多只基金增持

2022年第三季度,五粮液获多只基金增持。

报告期内,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增持五粮液659.78万股;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增持364.8万股;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增持30万股。此外,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三季度买入五粮液1468.48万股,新晋为五粮液第十大流通股东。

另外,根据已披露的明星基金经理朱少醒在管产品三季报,五粮液为其第三大重仓股,持股数量为820万股,较二季度末增长5.4%。

值得注意的是,五粮液曾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2022年公司经营目标是营业总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

9月27日,公司召开“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推进会。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指出,四季度既是完成全年任务的决胜阶段,也是为明年“开门红”夯实基础的关键阶段。坚持“拼”字当头,撸起袖子大干一百天,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以超常规的努力和超常规的举措“拼经济”“搞建设”,集中精力、竭尽全力大干一百天,确保实现稳定增长。

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五粮液作为名酒代表,在宴席、礼品、投资等拥有广泛的市场需求,随着四季度白酒消费季的到来,以及中国品牌化与品质化消费的持续性深化发展,五粮液的文化、产区以及品类优势会得到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伴随着五粮液的营销组织下沉与市场精耕,五粮液第四季度完成全年双位数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