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获17家机构调研:江华稀土矿山持续保持稳定高效供应,赣南稀土矿山升级改造复产取得积极成效(附调研问答)

来源:同花顺综合 | 2022-10-28 16:43:20 |

中国稀土(000831)10月2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0月27日接受17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情况如何?


(资料图片)

答:报告期内部分稀土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202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874.9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807.0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99%。

问:在目前市场价格持续波动背景下,公司如何保证原料的正常供应,尽可能减少原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答:在稀土市场持续变化的大背景下,公司已做好积极应对。

公司通过跟踪分析市场波动及行业发展动向,采取组织生产原料储备以及建立多种类原料采购渠道等方式,能够较好保证所需稀土原料的高质、稳定供应且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此外,随着中国稀土集团专业化整合工作的持续推进、稀土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江华稀土矿山持续保持稳定高效供应,赣南稀土矿山升级改造复产取得积极成效,公司的资源渠道亦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问:公司存货金额持续波动,主要原因是什么?公司是如何管理库存结构的?

答:公司根据市场变化与行业发展情况,不断强化自身的市场研判能力和行业研究能力,合理调配不同元素的库存结构以及原料储备。综合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公司业务运营以及库存管理等工作基本达到预期要求。

问:公司变更名称及证券简称后,未来规划和发展目标确定了吗?是否有明确时间表?

答:公司作为中国稀土集团现阶段唯一上市平台,将积极契合稀土行业大整合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自身在稀土产业运营与上市平台优势,推进资本与产业协同创新发展,适时开展稀土资源的实质性开发与外部稀土资源的有效获取,协同中国稀土集团产业规划积极推动内外部稀土资产整合重组,同时优化冶炼区域布局和强化培育优势产能,推动稀土产业向高附加值领域延伸,努力打造高质量、绿色、创新发展的稀土产业平台。

具体的发展规划与产业布局的时间安排尚未最终确定,公司将围绕做强上市平台“新引擎”、打造稀土行业资本市场表率标杆的目标要求,努力做好相关工作。如有资产注入、并购等相关安排,且符合披露标准,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问: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如何?生产是否满负荷运行?

答:公司依据国家主管部门下达的生产总量控制指标,综合当期市场情况与所属分离企业技术优势等因素,在指标额度要求内落实年度生产经营方案。现阶段,公司所属重点生产企业基本按照产能与总量指标进行生产,各项经营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力争年内全面完成相关任务指标;

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稀土氧化物等产品的生产运营,以及稀土技术研发、咨询服务。公司主导产品包括高纯的单一稀土氧化物及稀土共沉物产品,其中80%以上的产品纯度大于99.99%,高纯氧化镧、高纯氧化钇等部分稀土氧化物纯度可达99.9999%以上。公司建立有完整的质量管理运行体系,所属分离企业均已通过了ISO9000/ISO14000/OHSAS18000三体系认证,分离工艺、环保技术、产品质量控制水平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所属稀土研究院为稀土行业领先的研究机构,含酸和多组份体系萃取分离理论和工艺设计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近年来所开发的联动萃取工艺设计和控制及钙皂化等多项技术在国内多家企业中成功应用。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融基金基金公司张书玮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谭晶晶
南方基金基金公司郭东谋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汤龑
淳厚基金基金公司陈印
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夏韵
长城基金基金公司李金洪
中泰证券证券公司安永超、胡十尹
信达证券证券公司娄永刚、白紫薇、陈光辉、黄礼恒
安信证券证券公司覃晶晶、郑九洲
景林资产阳光私募机构王子钰
工银安盛保险公司赵博容
恒大人寿保险公司张泽京、陈默
信达澳亚其他李泽宙
兴证资管其他徐凌云
盘京投资其他马欣
贵源投资其他赖正健

关键词: 中国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