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点!“沉浸式”模拟法庭开庭!

来源:安青网 | 2022-09-15 16:48:16 |

“经过合议庭评议,现对本案判决如下:被告人赵甲一、被告人石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000元......”9月14日上午,在濉溪县人民法院第八审判庭里,随着“审判长”的法槌清脆一响,未成年人石某盗窃一案终落尘埃。

(法护濉禾·2022年濉溪县青少年模拟法庭系列“沉浸式”活动)


【资料图】

本次“法护濉禾”2022年濉溪县青少年模拟法庭系列活动由淮北市濉溪县法院、团县委、县教育局联合主办。县法院、团县委、县教育局负责同志及县开发区中心校5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早早来到第八审判庭模拟法庭,穿戴好各自角色的服装,准备着期待已久的“庭审”。

此次模拟法庭“审理”的是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件,被告人石某多次入户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较大,被抓获到案后如实供述其罪行。

第八审判庭庄重而严肃,参加庭审的“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等人员各就各位,县法院少年审判团队任婷法官主持并宣布模拟庭审正式开始。按照开庭审理程序,经过庭审准备阶段、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阶段、法庭教育阶段,学生们由最初的紧张逐渐进入各自角色,言行举止显得非常专业,与真正的庭审相差无几。

团县委副书记周开济对本次模拟法庭进行了点评。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民作总结讲话,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并结合庭审案例阐述了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以及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

(总结讲话)

庭审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仍显得意犹未尽。

八年一班的阚迎铄(模拟法庭审判员)说:本次活动中我作为“审判员”参加了整个法庭的审判过程,我深刻地感受到法庭的庄严,肃穆,体会到了法律不可撼动,不可违背,同时也感受到了法律中通情达理的一面,作为未成年人,我们应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坚决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八年一班的郑伊佳(模拟法庭审判员)说:亲身感受一次“法庭审理”,对法律有了新的认识,体会到法律无处不在,体会到了法庭上的严肃。

八年一班的王莲莲(模拟法庭公诉人)说:今天有幸能够到法院参加活动,并且亲自参与其中。从中,我看到了法律的严谨、重要、庄严。在中国,有法律保护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障我们的生活。我也学到了许多法庭上的知识,收获很多。

(青少年们参观濉溪县人民法院)

庭审前,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濉溪县人民法院,从立案大厅到审判庭,学生们沉浸式体验了法院工作,认识了法徽、法袍、天平的含义,切身感受法庭的严肃与神圣,对法院、法官的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周开济 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