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首批9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出院

来源:阜阳新闻网 | 2022-04-11 15:58:40 |

4月10日下午,经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组鉴定,首批9例无症状感染者达到出院标准解除隔离,准予出院。患者出院后,将继续实施7天隔离健康观察。

我市出现疫情后,市二院作为我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立即启动救治预案,组织具有丰富诊疗经验的专家团队,落实“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对于确诊病例,市二院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要求,开展科学、规范救治;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科学制定高危人群分类、重型/危重型早期预警指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急值指标,加强病房巡视,密切关注指标变化,提前采取措施,降低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病例转为重症的比例。

“无症状并不代表病毒传染力低,也要实行集中隔离措施,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同时,还要进行医学观察管理,甚至包括抗病毒治疗,严防感染者出现病情变化,尤其是老年人、未注射过疫苗、肥胖者、有严重基础疾病者,存在无症状到有症状、甚至发展为重症的可能。医学观察管理,便于医护人员及时发现救治。”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韩明锋说。

韩明锋介绍,奥密克戎无症状感染者的医疗救治,从当前临床治疗经验来看,转阴时间与轻型、普通型患者没有本质区别,一般为两周左右,不排除个别感染者六七天即可转阴。目前,在院其他病例病情稳定,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达到标准后将陆续出院。

据了解,这些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出院后,需居家再隔离观察7天。“隔离期间,单人单房间休息,吃饭与家人碗筷分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注意卫生,预防感冒,维持正常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保证睡眠充足。此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食品,注意控糖,禁烟酒,避免辛辣刺激食物。”韩明锋还叮嘱解除隔离出院的无症状感染者,要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向社区报告,必要时到医院进一步诊治,明确症状原因。

韩明锋提醒,由于无症状感染者症状不明显,所以,市民在公共场合要注重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电梯时科学佩戴口罩,办公场所及时、定时、经常开窗通风,记住洗手“三要素”:肥皂、20秒、流水清洗。转场时(如乘坐公共交通后进办公室或回家、拿完快递、摸了公共场合的东西)要先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