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协定下的关税减让 浙江省RCEP企业服务平台上线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4-11 08:43:23 |

RCEP实施后,中国参与的自贸协定达到19个,自贸伙伴达到26个,每个自贸协定都对应不同的关税减让表和原产地规则。面对众多自贸协定,如何快速确定最合适的自贸协定、享受最优惠的关税减让,成为不少进出口企业“甜蜜的烦恼”。

“某种进口商品在RCEP降税清单内吗?”

“有货物出口韩国,应选择中韩协定、亚太协定还是RCEP税率更低?”

“听说RCEP下很多商品是逐年降税,怎么做好税收规划?”

……

RCEP生效实施以来,海关签证窗口常常接到类似内容的咨询电话。为了让企业更加了解RCEP,更好、更便捷地享惠,杭州海关联合浙江省商务厅共同打造的浙江省RCEP企业服务平台于近日上线。

服务平台涵盖“政务发布”“惠企通道”“各方动态”“税率查询”等板块,企业可以了解RCEP最新动态、查看RCEP协定文本、学习原产地证申领流程、下载培训资料等。其中最引人关注也最受企业欢迎的,是服务平台中的“RCEP智能享惠”应用。

这一应用聚焦RCEP相关成员国的关税减让安排,为企业提供优惠税率智能查询功能,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准确地了解进出口产品在RCEP等各种自贸协定下的降税水平,选择最优享惠方案。

据杭州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RCEP智能享惠”应用覆盖了浙江省进出口量排名前150位的商品,在19个自贸协定项下的关税减让情况。企业只需要输入进出口目的地和商品税号,就可以快速了解该商品在各个自贸协定项下的优惠税率、最惠国税率、近5年降税安排等内容。例如:输入原产地“中国”,目的地“韩国”,商品编码“85131010”,可以查询到商品编码为85131010的商品在RCEP协定项下2022年的税率为0,在中国-韩国自贸协定项下2022年的税率为1.6%,因此选择RCEP协定的享惠力度更大。

“我们公司出口护线盒、路障灯、立柱等几十种商品,销往东盟等多个国家地区,每种商品可供选择的自贸协定有好几个,优惠税率不尽相同,我们很容易面临‘选择困难症’。有了这个查询小工具就方便多了,要应用哪个协定,动动手指就知道了。”杭州特赛夫进出口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金丽说。

杭州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关会在此次1.0版本基础上推进应用的迭代升级,覆盖所有商品的进出口税率和原产地规则查询,并实现对各协定税率智能比较,自动标出最优税率,为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和生产经营规划提供直观指引,充分释放RCEP等自贸政策红利。(记者刘 昕)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