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节水增产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 2022-04-08 21:24:53 |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通过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实现农田灌溉高效节水,助力增产增收。

眼下,全市冬小麦正值返青期。这两天,蓟州区农业农村委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对小麦进行灌溉。侯家营镇南周庄村,去年底刚刚建成1000多亩高标准农田,改变过去从渠里抽水,再用帆布管子引水浇地方式,换成了地下输水管线,每20米留一个出水阀门,需要浇地时,接上喷灌设施,方便快捷、省时省力,而且用水量,也比过去节省了一半。

蓟州区的周河、泃河都可以提供农业用水,眼下,从泃河取水的扬水站,24小时不停地运转,输送到农户的大田中。截至去年底,蓟州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达到了50万亩,涝能排、旱能浇,提升了大田品质。通过建设节水喷灌设施,农户还可以按照封冻、返青、拔节和灌浆不同时期细分,让农作物的灌溉更加科学,提升小麦产量。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天津持续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到去年底,已累计建成370万亩,今年还将新建20万亩。(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关键词: 农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