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英语 说给世界听

来源:安青网 | 2022-04-11 14:52:12 |

编者按 在刚刚结束的2021“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安徽省决赛中,铜陵市第一中学41名学生喜获佳绩!宣妍等17名学生获得省一等奖,唐祺乐等14名学生获得省二等奖,洪安楠等10名学生获得省三等奖。其中宣妍因其优异的表现,成功晋级将于今年5月举行的全国总决赛,代表我省与全国学子同台竞技。意气风发的一中学子们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展现了他们的自信和良好的英语能力。

据了解,“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是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面向高中生的唯一英语类全国性竞赛,以全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理念,是一项突出学术权威性的重要赛事。因疫情原因,本届“外研社杯”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组织方式,自2021年8月启动以来,得到了众多学校学子的积极响应和参与。铜陵一中英语组多年来一直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并年年取得不俗成绩。本报特邀该校获奖学子畅谈比赛心得,分享他们和英语之间的二三事。

学好英语 说给世界听

铜陵一中学子外语素养大赛再获佳绩

宣妍:学好英语是一件必要的事

很幸运,在本次“外研社杯”外语素养大赛中取得一等奖并进入国赛。借此机会,我想分享一点心得体会。英语是一门重要的学科,对我们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会有很大帮助。此外,英语作为一种重要的语言,在沟通交流中起桥梁作用。所以,学好英语是一件很必要的事。

学好英语,应当加强听力训练。在本次比赛前,每天晚上练习一篇听力训练已成为我的习惯,比赛期间自然不例外。训练自己的听力能力,不仅是为考试做准备,也是对自己英语素养的提升,例如在比赛中选手需仔细倾听评委提出的问题,理解后再作答。若听力能力欠佳,无法理解评委的提问,怎能在极短的时间内作出反应,并顺利地回答问题?只有提高听力水平,才能顺利听懂问题、成功交流。加强听力是学好英语的前提。

学好英语,应当增强口语能力——即能顺利并流畅地运用英语准确无误表达自己的意思。在初赛时的“阅读知路”部分,要求选手成功朗诵所给文章;“我对祖国说”部分要求选手进行演讲;包括本次的“我对世界说”部分也是一样。这些均对选手的口语能力提出了要求。试想一下,倘若你与一个口齿不清、发音不准的人用英语交流,那么你们的对话一定无法进行下去,因为你根本无法理解他所说的内容。增强口语能力是学好英语的保障。

学好英语,也应当加强每日阅读和锻炼写作能力。阅读可以增加词汇量,为考试加分;也可以拓宽视野,加深对英语的理解;更可以为写作增彩。本次比赛中,恰是一篇好的演讲稿,让评委眼前一亮,也会让自己更有信心。这离不开每天好词好句的积累,也不乏对老师的虚心求教。只有做好这些,方可“下笔如有神”。

最后,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自然不可避免遇到困难与挫折。而在这其中,正需要我们不服输的精神。在这次比赛准备期间,我不厌其烦地修改演讲稿;在不知多少个星月相伴的夜晚,对着空白的墙壁练习,才换来成功的甘露。正如我在复赛演讲稿中说的,In this new era, many young people like Gu Ailing are bravely chasing their dreams and never giving up。 We would look lightly on the many peaks and rivers along the journey of “thousands of miles.”(在这个新时代,许多像谷爱凌一样的年轻人勇敢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永不放弃。我们会轻描淡写地看着“万里”旅途上的众多山峰和河流)

愿你我都能学好英语、丰富人生、开阔视野、走遍世界。

胡施文:挑战自我 享受比赛

非常高兴能在“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自信,收获颇多。经过这次比赛,我不仅在英语词汇、口语、听力等方面得到提升,也在演讲技巧、应变能力等方面得到提高,同时也增强了面对挑战的勇气和信心。因为第一次参加此类英语大赛,我也曾经一度焦虑和紧张;但我始终坚信,只要认真对待比赛的每个环节,做好充分准备,尽力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就一定会有所收获。此次获奖,既是对我付出的肯定,也是对我今后学习的激励。学习的路还很漫长,我将沿着光的方向,继续奋勇向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胡子涵:但问耕耘 不问收获

刚报名参加此次大赛的时候,我的心里是期待而又忐忑的。期待是因为我喜欢英语尤其是读那些写得极美又朗朗上口的文章,同时也觉得这是一个锻炼与展现自我能力的好机会;忐忑则是因为我害怕走上舞台并在众人面前演讲。所幸,我最终还是抱着尝试的念头参加了比赛,从初赛到复赛,一路奋战到地区决赛。取得全市复赛第一名使我信心倍增,我开始不再将这次比赛当作一个任务,而开始享受比赛的每一个流程。从写演讲稿、背演讲稿再到模拟问答,从磕磕绊绊到最后流利顺畅、镇定自若。

曾国藩曾经说过:“但问耕耘,不问收获。”每一个环节我都尽力做到更好,这样即使没有得到满意的成绩,也不会让自己遗憾。在获得成绩的同时,我也应向一直陪伴我比赛的父母以及指点我不断提高的老师致以最真挚的感谢,感谢他们给予我信心与力量。

方婧:一直在路上 从未停下脚步

经历两次大赛,过程中既有收获,也有遗憾。

我真切体会到勇气的可贵。参加大赛前,我犹豫过、迟疑过,因为害怕失败、畏惧挫折。但在我真正踏出那一步后发现,我们需要拥有尝试的勇气,它能支持我们“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正如茨威格所说,“勇气是逆境中的光”。要学会将每一次失败与挫折视作学习机会、珍贵经验以及能力的来源。

我清楚感受到努力的重要。演讲时的流利与自然,在台上的大方与自信,与评委对话的镇定与冷静,都需要台下一遍又一遍的背稿、反复不停地演练和极尽全面的准备才能换来。只有真正付出过汗水与努力的人,才配得上成功的果实。

我深刻领悟到坚持的力量。无论做什么,一旦做决定,便要坚持到底,要去看一看路尽头的繁花似锦,即使荆棘伤人、泥泞满路。熬过了最烦扰的时光,便会迎来转机与光明。每当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曾经的每一份坚持、每一份汗水,问自己是否舍得偏安一隅、躺平着随波逐流?

同时,我仍有遗憾。两次比赛并未在奖次上有所突破,这说明我仍有不足与进步的空间,仍需不断自我革新、自我提升。正如我演讲中所说,“In the process, we have sacrificed a lot, we have gained a lot, and we will gain much more because we are always on the road.”(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牺牲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而且我们会收获更多,因为我们总是在路上)

陈子庚:与英语同进步

其实,参加本次比赛完全是一个巧合。前年线上笔试阶段,我因为差了两分而止步初赛。去年我取得了相同的分数,竟然进了复赛。寒假时,我花了一些时间准备演讲和朗读,顺利通过了复赛。开学后,因为疫情原因,我一度以为比赛会推迟或取消,没想到改为线上比赛。于是,在比赛前一天匆忙准备演讲稿。

演讲时,我略有卡壳,回答问题还算流利。隔了几天,我得知了比赛成绩,有一些惊喜,但同时也为没能走得更远而稍感遗憾。正如莎士比亚在他的戏剧《暴风雨》中所说,“What"s past is prologue.”(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享受比赛的过程,欣喜于自己的进步。我会继续努力,期待能更从容、大方地说给世界听。

让更多学子感受英语魅力

多年来,“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英语素养大赛一直是我校极为重视的外语类活动之一。参与此项活动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综合素质的平台,让他们可以挑战自我、提升自信、提高自身英语素养。去年底,从本届“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英语素养大赛开赛之时,我校英语组就积极动员全校学生报名参赛,并组织英语教师做好指导工作。我执教的班级里正好有不少像宣妍这样对英语兴趣浓厚且乐于通过比赛提升自己的学生。他们经过认真准备、精心打磨,通过初赛、复赛等层层筛选,最终在全省决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回顾这一路的参赛历程,虽然因为疫情原因,复赛和省决赛都采用了线上考核的方式,看似比现场赛轻松一点,但学生们一点都没有轻视,为此付出了数倍的努力。在学校,我和学生们可能为了一个单词的取舍、一个句子的停顿、一个例子的引用而反复斟酌,修改演讲稿。在繁忙的学业任务外,他们每天抽出固定时间背诵和练习,对着镜子或者用手机录下视频,反复查看演讲中出现的问题,一一改正。学校的英语演讲社专门利用社团活动时间安排了一次模拟比赛,邀请老师现场为学生们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赛前,我还和学生数次微信视频,模拟比赛和随机提问,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决赛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情况。当最终的喜讯传来,我深深地为他们感到高兴和骄傲。

行百里者半九十,希望各位同学在未来能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断钻研进取,在学习之路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成长之途中收获更多精彩。

□铜陵市第一中学指导教师 左 贞

□本报记者刘静茹

□特别鸣谢铜陵市第一中学英语组全体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