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开展白洋淀上游水系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4-11 10:37:49 |

保定开展白洋淀上游水系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

入白洋淀河流水质均达Ⅲ类及以上

河北日报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魏萍)春风徐徐,滨河公园水清、岸绿、景美,不少人在跑道上健身……眼下,定兴县南拒马河畔成为周边群众休闲的好去处。

南拒马河定兴段呈现出的人水和谐的秀美画卷,是白洋淀上游水系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带来的结果。据了解,保定市境内有白洋淀上游入淀河流9条,境内河流总长915.4公里。2017年以来,该市通过调配本地地表水、南水北调长江水和合理利用雨洪资源,进行河道生态补水,开展河湖生态功能建设与修复。截至3月29日,全市累计向白洋淀上游河道补水46.15亿立方米。通过持续大量生态补水等措施,白洋淀上游有水入淀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

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保定市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5088名、基层巡河员2583名,河湖长制责任部门29个、市级河湖长技术参谋56人,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此外,与山西省大同市、忻州市签订联防联控协议,加强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的联防联控应急管理,形成良好的河湖管理秩序,实现河湖面貌持续向好。

持续开展以河道垃圾、非法排污、涉河违建、非法采砂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河湖治理行动,累计排查清理6000余处,清除河道垃圾1100万立方米,拆除各类违建1407处,封堵非法排污口1785个,清除树障2.13万亩,设立各类警示牌、标志牌1.1万余个。127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相继得到清理,多年来积累的河道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特别是在河道非法采砂方面,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水利联合公安等部门共开展联合执法443次,出动执法人员4.2万人次、执法车辆2.2万台次,巡查河道约6万公里,取缔非法采砂点133处。通过高压态势持续打击,全市河道采砂管理更加规范稳定,大规模的机械式河道非法采砂已经绝迹。

实施河道生态修复工程。2018年以来,开展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重点工程项目22个,总投资9.3亿元,有效改善白洋淀上游河流水生态环境。在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方面,近年来,重点对南拒马河、清水河、府河、孝义河、月明河5条河流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共开展6个项目,先后投入资金1.79亿元,累计治理河长56.42公里。

实施河道防洪治理工程。分批次系统整治9条入淀河道,总投资30.67亿元的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是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第一个水利工程,在2020年汛前达到防洪治理标准。总投资39.9亿元的白沟河治理工程是雄安新区昝岗组团的重要防线,2021年8月已开工建设。同时,计划投资138亿元,对其他7条入淀河道进行防洪治理,工程完成后将形成一道道牢固的防洪屏障。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