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追发工资1.4亿余元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 2022-03-28 14:44:25 |

记者从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591个,其中建筑企业247个。期间处理拖欠工资案件128起,涉及总人数8597人(含农民工8493人);追发工资14718万元(含农民工工资14329万元)。其中:协调处理109起、立案处理19起;对涉嫌恶意欠薪的3家用人单位移送公安部门处理(其中公安部门立案处理2起)。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分别组建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议事协调机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将“无欠薪”创建工作纳入平安考核、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制定定期会商研判、联合督查和工作通报机制,定期召开推进会,及时传达部署部、省会议精神。各级主管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合力督办解决重大欠薪案件,有效防范和共同应对处置欠薪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及舆情事件。

坚持渠道畅通,营造氛围促维权。在加强窗口举报投诉接待、电话接待、网络平台受理的基础上,市人社局联合市住建、房管、公安等行业主管部门在市信访局窗口进行集中接待投诉举报。各县区及园区管委会也从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出专人成立工作专班,春节前实施联合办公、集中接访。在全省根治欠薪集中接访日活动中,当日全市共接待来访64批407人次,立案处理6件,涉及人数40名、金额106万元。在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集中接访日当天,共设5个现场接待点,接待涉薪投诉48批,涉及人数1500余人,协调处置涉案金额7988.29万元。

全面排查隐患,突出风险防范。坚持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结合本地欠薪形势特点,全面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以工资专用账户余款与打入款的占比等督促总包方足额发放工资。全面清查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由建设方拨付、资金监管等情况,源头化解欠薪风险。对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拖欠案件,既查欠薪违法事实,又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责令限期整改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逾期不改的,依法严肃惩处,促使长效制度落实落地。

坚持多措并举,推进工作落实。结合我市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扩大实名制、工资专户、按月足额支付和工资保证金制度覆盖范围。以实名制平台为载体、以工资专户为重点、以按月足额支付为目标,同时为发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杠杆作用,落实差别化管理和诚信激励制度,出台了《宿州市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施意见》,对申请减免的26家企业依法进行审查,对14家企业依法进行了减免,共计减免金额2164.83万元,减轻守法企业资金流转负担。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给予严厉打击,依法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并将该失信人的信息推送至信用宿州,予以联合惩戒。

记者 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