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1779所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28 11:14:08 |

全市参加课后服务学生784166人,参与课后服务教师39177人。学科类培训机构减少91家,28家机构列入“黑名单”,508家限期整改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赵昱)自2021年以来,保定市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坚持“只减不增”的原则,疏堵结合,综合施策,努力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稳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加强质量监督。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提倡分层布置作业,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家庭作业,提倡学校开展每周1天无作业日;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注重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提倡和鼓励教师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家庭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在教师的指导下,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科学利用课余时间,学校和家长积极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完成剩余书面作业,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

规范课后服务工作,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保证课后服务时间。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原则上结束时间不早于正常下班时间。学校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探索规划下午放学后的课后服务按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完成体育锻炼,保障每日1小时锻炼,第二阶段开展课业辅导和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课后服务采取“基本服务+特色社团”相结合的模式。基本服务包括看护、指导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学生进行个别补习辅导与答疑等;拓展服务包括开展艺体融合、能力拓展、兴趣培养、科学探究、综合实践等创新项目,由学生自主选择参加。拓展课后服务渠道。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统筹组织区域内优秀教师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充分利用校外社会资源,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目前,全市177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全市参加课后服务学生784166人,其中小学生607150人,占小学生总数的74.5%;初中生参加课后服务的177016人,占初中学生总数的45.2%。参与课后服务教师39177人。

强化规范治理,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坚持从细从实,摸清底数。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核查登记,“一家一册”建立台账,并将基本信息录入全国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化管理平台,实行动态管理。坚持源头治理,重在规范。制订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培训验收标准,明确治理范围、治理重点、治理标准和治理时限,对达不到标准的机构一律停业整改,从源头上管控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问题,进一步规范了机构的办学行为。坚持强化检查,形成震慑。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监管与联合执法、专项检查与集中整治、互联网+监管与交办督办等三个有机结合,始终保持严管真管高压态势不放松、不懈怠、不断档。通过阶段性治理,学科类培训机构减少91家,28家机构列入“黑名单”,责令限期整改508家。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