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金融 > 2019-08-08 17:25:05

资本市场是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

7月23日,青岛国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林环保)正式敲钟,如愿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证券代码为“300786”。而这距离其6月13日成功过去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距离青岛另一家环保领域上市公司——惠城环保登陆资本市场恰好两个月。

记者梳理发现,伴随着国林环保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今年以来,青岛的挂牌上市A股上市公司已达7家。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青岛的A股上市公司为36家,与山东区域资本大市——烟台仅有两家之差。

公开资料显示:国林环保成立于1994年,位于青岛市北区,是主要从事臭氧产生机理研究、臭氧设备设计与制造、臭氧应用工程方案设计与臭氧系统设备安装、调试、运行及维护的企业,其主要产品为臭氧发生器及臭氧系统配套设备。

公司历经20余年,已成为全国臭氧行业的代表企业,全球臭氧系统供应商。

与国内不少上市公司路径一样,国林环保也是从新三板转战A股市场,且其上市之路可谓曲折。

记者梳理发现,这家公司早在2015年7月就已登陆新三板,股票代码为832938;同年12月,定向发行股票,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为4005万股。

此后,国林环保开始谋划登陆A股市场,于2016年12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停交易,并在2017年3月首次披露招股书,拟挂牌深交所创业板,正式吹响A股上市的冲锋号。

然而,就在其上市审查的关键时段,因聘请的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一名签字律师离职而影响上述进程,并在2017年11月向证监会递交了终止审查申请。

如此耽搁一个多月后,2017年12月,经证监会同意后,国林环保的上市审查才被恢复。

2018年1月5日,公司预先披露招股书更新。

而后,经过一年半的IPO排队,该公司终于在今年6月13日成功过会。

值得关注的是,除前述签字律师离职引发上市进程外,该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停转让期间以及公司IPO获审通过之前,这家公司屡次出现疏忽和差错。

其中,在2019年5月6日这日,国林环保曾一日之内连发数份“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分别对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内的多个财务数据进行了更正

如今,上述周折过去,国林环保盼望已久的上市时刻终于来到。

其招股书披露,国林环保本次公开发行股票1,335万股,其中公开发行新股1,335万股,发行价格26.02元/股,新股募集资金3.47亿元,发行后总股本5,340万股。

该公司方面称,上述募集的主要用于基于臭氧-活性炭技术的生活饮用水提标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国林环保的营收分别是1.42亿元、1.60亿元、1.69亿元、2.13亿元。2015年、2016年、2017增幅分别为13.35%、5.18%、26.07%。

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同比增长57.32%;净利润6151.24万元,同比增长38.95%。

这样的数据吸引了一批资本的目光,盈科资本是其中的一个。

2016年,这家机构正式投资国林环保。

资料显示:盈科资本全名为盈科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首批备案机构。

多年来,这家公司一直聚焦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开展基金管理和投资业务。

而专注产业龙头企业的战略投资,持续挖掘行业龙头企业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战略价值的它,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不少产业龙头企业的重要战略投资者,跻身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第一阵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盈科资本已累计投资产业龙头企业近200个,在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军工航天、消费升级行业斩获颇丰。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其投资的上市公司已不下20个,另外还有一大批在会发审和排队的项目。

而如今,随着国林环保正式登陆创业板,盈科资本被投项目也成功实现IPO又新增一例。

对此,一名接近盈科资本的人士透露,目前,作为中国IPO成功项目最多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这家机构十分关注青岛、济南当地的资本市场,并展开相应调研,而节能环保和科创,是他们关注的两大重点。

而国林环保则符合前者。

“他们很关注,并计划培育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上述人士说。

数据显示:7月23日,国林环保当天收报37.47元,涨44.00%,成交额76.00万元,换手率0.15%。

8月7日,烟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暨深交所烟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朝晖、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葛志强、山东证监局二级巡视员王殿祥出席仪式。上海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派代表参加仪式。

仪式上,烟台市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为“深交所烟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深圳证券交易所自1990年成立以来,逐步建立起板块特色鲜明、监管规范透明、运行安全可靠、服务专业高效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地方政府和上市公司提供了持续不断的优质服务。长期以来,烟台市与深交所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良好合作,目前全市有28家企业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数量居山东省各地市首位。此次双方共建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将为烟台企业提供上市培育、专业培训、联合研究、推广展示等一站式指导和服务。

烟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也同步举行揭牌仪式,基地位于烟台开发区业达智汇谷,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未来,烟台将依托服务基地,构建多方参与、共享发展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推动优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