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制造“数”当先 天津这家企业让制造“蝶变”智造-全球微头条

来源:北方网 | 2023-03-02 19:26:27 |


(相关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也是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基底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目前,天津市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正在以工业互联网为突破口,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数字经济发展壮大……

.“天津制造业门类丰富,应用场景多。我们希望卓朗能够逐渐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催化剂’和‘粘合剂’,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更多优秀的解决方案。”卓朗科技总经理张坤宇告诉记者:“同时,天津加快推进‘中国信创谷’的建设,涌现了以飞腾、海光等为代表的‘天津芯’,以麒麟为代表的‘天津操作系统’,以南大通用、神州通用为代表的‘天津数据库’,为卓朗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完整的产业生态环境。后续,我们将持续做强技术,发挥专长,为我市制造业立市和信创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眼下,卓朗科技正在加紧推进建设二期园区,打造京津冀工业软件产业基地。“卓朗科技将面向十大行业,建设工业软件研发的设施设备场景化模拟平台,与专门从事垂直领域开发的软件企业共同合作,同时,搭建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等。通过不断创新研发,凝聚力量,助力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作为生产性服务企业,我们始终在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通过提升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支撑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张坤宇介绍说,多年来,卓朗科技聚焦并深耕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领域,在工业数据采集平台、生产制造执行系统方面发展成为了行业里的“排头兵”。

.走进卓朗科技行业解决方案体验中心,这里集中展示了卓朗科技在智能制造、数字智能城市、IT基础架构等方面的应用场景。“卓朗科技与金融、制造、医疗、教育等行业领域都有深度融合的案例。比如,在制造业方面,卓朗科技为某大型国有化工厂承建的‘煤制气生产工艺分析管理系统’帮助企业搭建工业数据基础系统、工业数据计算模型框架、工业微服务框架。这个管理系统向上提供服务,支撑各类工业APP的运行和数据采集,向下提供各类数据采集接口,满足企业各类业务信息系统的数据集中与数据交换。实现生产工艺实践和智能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系统围绕装备接入、数据采集、网络连接和调度管理等重点环节,为企业构建一个各层级全面感知、设备互联、数据集成的数字化生产场景,以边缘计算等技术为手段,实现工业现场的轻量级运算和实时分析,帮助客户企业获得智慧化工业生产体验。”张坤宇介绍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累计50多个政府机构,300多个组织机构,2000多家企业选择卓朗科技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卓朗科技成功跻身国内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第一梯队。

.让数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业软件的应用便是重要抓手。2022年,公司打造“卓朗天工”系列工业软件,天工数采系统采集工厂的生产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展示,结合ERP、WMS等其他软件产品,建立起客户、生产、仓储、交付的产品全生命周期,帮助企业建立一个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新时代工厂。目前,“卓朗天工”系列工业软件、“卓朗昆仑云”系列云基础架构软件与“朗数”“朗图”大数据软件共同成为卓朗科技的三大核心软件产品,服务智能制造。(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摄影 戴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