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方生物获16家机构调研:尿酸盐转运体1(URAT1)抑制剂D0120已在中国和美国进行了多个临床试验,并完成国内IIa期临床试验(附调研问答)

来源:同花顺综合 | 2023-03-02 14:29:26 |

益方生物3月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2月28日接受16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资料图】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情况及产品管线介绍益方生物是行业领先的小分子创新药研发企业,目前临床管线包括5款创新药产品,其中三代EGFR抑制剂一线和二线治疗都已申报NDA,另有2个正在进行中的注册性临床试验。

(一)赛美纳/贝福替尼(三代EGFR):目前中国非小细胞肺癌(NSCLC)年新发约80万患者,根据沙利文的预测,2030年新发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数量可能达到100万,其中约有40-50%属于EGFR突变。同类进口产品奥希替尼2021年在中国的销售额约60亿元,产品国产替代市场空间巨大。从近两年三代EGFR抑制剂产品公开销售数据来看,三代替代一代产品趋势较为明显,三代产品已经成为EGFR市场的主力产品。截至目前,赛美纳二线适应症已经申报NDA,从二线治疗临床数据来看,ORR、DCR跟已上市的竞品相似,同时PFS16.6个月目前看优于其他几款上市产品在二线适应症上的公开报道数据。在去年12月2日ESMO-Asia大会上,上海胸科医院陆舜教授首次披露了贝福替尼对照埃克替尼在治疗一线EGFR突变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注册临床试验结果,一线PFS为22.1个月,也是目前报导的最长PFS。一月底贝达药业(300558)又公告了贝福替尼胶囊拟用于EGFR敏感突变阳性的IB-IIIB期非小细胞肺癌术后辅助治疗适应症获CDE批准开展临床试验。

(二)D-1553(KRAS G12C):公司于2019年通过自主研发发现了临床药物候选化合物分子D1553,并且于去年六月份在国内展开了单药在非小细胞肺癌二期注册性临床试验。D-1553也是国内在KRAS G12C靶点上首个申报IND并展开临床试验的产品。此外,D-1553于2022年6月获得了CDE突破性疗法BTD认证。公司先后在2022年4月美国AACR以及8月世界肺癌大会(WCLC)上先后公布了在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上疗效数据,WCLC上显示了74例病人中,ORR约占37%、DCR约占90%,对比安进AMG510同期临床Ib期数据略优。PFS初步数据约7.6个月(尚未成熟)。同时,D-1553在有脑转移患者中也观察到初步疗效。

(三)D-0502(口服SERD):D-0502适用于ER阳性、HER2阴性的乳腺癌患者,上述患者约占全部乳腺癌患者的70-75%,是乳腺癌患者数量最多的人群。2020年,乳腺癌年新发患者超过肺癌,成为了全球第一大癌种,同时乳腺癌患者生存期较长,复合患者基数大。SERD靶点目前全球只有氟维司群一个上市产品,SERD唯一商业化产品氟维司群需要通过肌肉注射给药,患者依从性差。并且由于氟维司群分子本身的性质,通过制剂改良成为口服产品一直没有获得成功,因此全球多家生物医药公司都在开发全新结构的口服SERD产品。公司研发的SERD产品目前在国内是首个进入二线治疗注册三期临床试验的产品。从已公布数据来看,D-0502疗效和安全性良好,经CDE同意后现已开展III期注册临床;

同时公司还在开展联用CDK4/6抑制剂哌柏西利的临床试验,目前处于临床Ib期。

(四)D-0120(URAT1):市场上的现有痛风产品普遍存在疗效、尤其是一些安全性方面的问题。

随着全球及中国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人群基数的快速增长,在中国患者人群已经超过1亿人,市场亟需要疗效更高、安全性更好的新产品。D-0120已经完成国内IIa期临床试验,在每天服用4mg较低剂量下,患者连续给药一个月后血尿酸达标率较高。

去年四季度D-0120已经启动国内IIb期临床研究,患者将会连续给药三个月。今年在美国也即将展开II期临床研究。

(五)D-2570:公司于2022年4月份申报IND的一个新产品,是一个口服小分子激酶抑制剂,用于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正在进行临床I期试验,评估D-2570在健康受试者中单次、多次给药的安全性、耐受性以及药代动力学等。

公司临床前在研管线丰富,目前主要还是聚焦在肿瘤和肿瘤免疫疾病领域。

问:请问公司KRAS G12C有商业化计划吗?

答:您好!公司希望寻求国内销售能力较强的综合性药企作为合作伙伴。谢谢!

问:请问D-0502这个产品与同类型产品的主要区别和优势点在哪?

答:您好,D-0502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口服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SERD),用于治疗雌激素受体(ER)阳性、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的乳腺癌。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唯一获批上市的SERD靶向药氟维司群(Fulvestrant)需肌肉注射,虽然氟维司群的临床效果不错,但其肌肉注射的给药路径和较低的生物利用度使其在应用中受到限制,因此口服和有更高生物利用度的SERD靶向药会带来更好的患者体验、依从性和临床效果,全球市场对新型口服SERD靶向药有着明显需求。

D-0502在临床前研究和临床试验显示出优异的抗肿瘤活性及安全性,为口服SERD靶向药领域的有力竞争者,目前口服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SERD)D-0502正在国内进行二线单药注册III临床试验,同事还在中国和美国同步开展联用辉瑞CDK4/6抑制剂哌柏西利的临床试验,目前处于临床Ib期。谢谢!

问:请问公司核心产品SERD临床用药剂量为多少?

答:您好!D-0502单药临床研究目前用药剂量为每日400mg,联合用药D-0502剂量目前还在探索中,尚未确定。谢谢!

问:请问D-0120预计什么时候申请上市?

答:您好!尿酸盐转运体1(URAT1)抑制剂D0120已在中国和美国进行了多个临床试验,并完成国内IIa期临床试验;去年四季度D-0120启动了国内IIb期临床研究。今年在美国也即将展开II期临床研究。根据国内IIb数据公司将及时和监管机构探讨三期试验方案。谢谢!

问:请问公司的研发是否会外包给第三方CRO公司?

答:您好!公司在成立初期尚未建立完善内部研发团队,部分非核心业务当时是外包给CRO公司完成。这几年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药化、生物、药代动力学、以及CMC团队,主要研发工作由内部团队完成。当然,根据项目需要,部分业务仍有可能委托CRO公司协助完成。谢谢!

问:请介绍下贵司的研发模式。

答:您好,药物研发具有周期长、风险高、收益高的特点,益方生物具有独立的研发体系,已建立起涵盖整个新药研发全流程的研发体系,包括药物化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药理药效、药物代谢、CMC、临床研究、注册法规等各个职能,覆盖整个研究开发阶段。公司核心产品均为自主研发,出于资源调配、监管要求等因素考虑,在具体实施时,公司会将部分工作外包于第三方服务公司,包括临床前的部分药理药效及毒理试验、药物生产、临床试验及临床试验现场管理(SMO)等。公司目前在两个关键注册临床试验中主要都是使用公司自己的临床团队。谢谢!

问:请问赛美纳(三代EGFR)PFS比市场产品更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您好!2013年,阿斯利康首次公布了AZD9291(奥希替尼)的临床数据,以及其化学结构和两个代谢产物。两个代谢产物分别为AZ5104(吲哚N-去甲基化)和AZ7550(对二甲基胺N-脱甲基化)。

根据文献报道,AZ5104在体内的活性较高,对于野生型的EGFR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赛美纳在吲哚氮上进行了结构修饰,取代基为三氟乙基,在临床前动物体内研究未发现吲哚氮去甲基化代谢物,在临床上也观察到更少的腹泻和皮疹的发生。赛美纳的PFS数据具有一定的亮点,希望有助于商业化推广。

谢谢!

问:请问D-0502在海外联合用药临床试验是否由益方负责?

答:您好!海外临床试验由益方独立进行。辉瑞公司免费提供中美联合用药临床研究的CDK4/6抑制剂哌柏西利药物,双方成立了共同开发委员会,定期讨论试验结果。

问:请问公司核心产品KRAS G12G产品进展如何?

答:您好!公司KRAS G12C抑制剂产品D-1553国内已经完成临床Ia和Ib期试验,已于去年六月左右启动在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上单臂二期注册性临床试验,目前进展正常。同时,在国际多中心(MRCT)也正在进行在肺癌一线和其他适应症的单药与联合用药的临床I/II期研究;

益方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中国具有全球视野的创新型药物研发企业,聚焦于肿瘤、代谢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主要产品包括抑制剂BPI-D0316、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SERD)D-0502、尿酸盐转运体1(URAT1)抑制剂D-0120、KRAS G12C抑制剂D-1553。益方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管线中有1个处于新药上市申请(NDA)阶段的产品,3个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产品和5个临床前在研项目,临床开发的产品项目跨越I期到新药上市申请(NDA)等多个阶段,4个核心产品的研发进度均位居全球或中国前列。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加基金基金公司--
华泰保兴基金基金公司--
新华基金基金公司--
易方达基金公司--
汇添富基金公司--
东方证券证券公司--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
天风证券证券公司--
长见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长江养老保险公司--
WT海外机构--
人保资产公募其他--
国君资管其他--
招银理财其他--
明湖投资其他--
聚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