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船机重新正常运转!国家电投上海电力土耳其胡努特鲁电厂职工震后抢修保供取得新突破

来源:劳动报 | 2023-03-02 16:29:04 |

摘要: 继成功解决发电机漏氢问题后,国家电投上海电力(600021)土耳其胡努特鲁电厂职工集合各方力量再次在短时间内攻克数个难题。

土耳其灾后重建正在进行,持续的电力供应是一切工作的基石。距离震中仅60公里的国家电投上海电力土耳其胡努特鲁电厂抗住了屡次强震,但码头卸船机因地震脱轨倾斜,输煤轨道遭到损坏,电厂因燃料断供而停机的风险剧增!继成功解决发电机漏氢问题后,电厂职工集合各方力量再次在短时间内攻克数个难题。


(相关资料图)

迅速反应,审慎决策

另辟蹊径修复受损轨道

1号卸船机脱轨,卸船机本体出现倾斜;2号卸船机受损情况较轻,但轨道有约100米损坏。

2月6日地震发生后,胡努特鲁电厂厂长张庆斌第一时间与技术团队、码头运营承包商对卸船机及码头进行检查,发现了上述情况。而根据电厂仓储的存煤情况来看,在不能恢复连接外部的输煤“生命线”前提下,电厂顶多只能硬撑两周。“必须尽快恢复至少一台卸船机正常运转,避免电厂停产。”张庆斌与技术团队都觉得事态紧急。

因为2号卸船机受损较轻,电厂运维团队决定从受损轨道的抢修工作着手。但常规的方法至少要耗时三周,电厂团队立马决定另辟蹊径。

“经过我们的反复校核,考虑到轨道和预埋件受损并不严重,计划直接将灌浆料填充,并确保灌浆料的养护时间,获得足够的强度。”电厂运行负责人王国庆表示,“这种临时处置措施能够在两周内完成,确保未来一至两艘运煤船的正常卸煤。等电厂煤炭储量足够时,再采用常规方法对轨道进行彻底修复。”

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燃料生命线重启运转

2号卸船机轨道抢修方案确定后,技术团队转而开始处理1号卸船机的维修工作,但后者的难度系数相当大。

由于1号卸船机存在倾斜情况,德国专家表示,即便2号卸船机的轨道维修完毕,仍然不建议使用2号卸船机卸煤,因为运煤船靠泊过程可能引起码头振动,加剧1号卸船机的倾斜,甚至存在1号卸船机整体倾覆的风险。

怎么办?电厂技术团队提出了采用岸上加固措施,对1号卸船机进行固定。码头承包商、德国卸船机供应商和华电重工(601226)的专家们就岸上加固措施进行了反复的研讨和论证。最终,本着对电厂稳定运行的高度责任感和对地震救援保供的高度使命感,该方案通过。团队制定了周密的具体实施步骤。

“经过中土德三方专家的努力,我们成功完成了1号卸船机姿态稳固、2号卸船机结构加固、卸煤段设备紧急抢修。尤其是卸煤段震后修复工作时间紧、难度大,需要联系设计院、厂家,需要查阅原始设计图纸,需要协调工作机具,组织施工队伍。历经地震后十多个日日夜夜的紧张工作,我们及时完成了抢修工作。”电厂副总工程师王浩兴奋地说道。

成功抢修后,胡努特鲁电厂和当地港务局、运输船船长积极联络,就运输船靠泊及卸船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逐一沟通,力争运煤船靠泊码头所引起的振动最小。

当亚萨联合号(Yasa Unity)运煤船在地震发生后首次停靠胡努特鲁电厂码头时,所有人都异常兴奋。2号卸船机的链斗伸入船仓,经过链斗、皮带将煤炭送入欧罗仓,卸煤线全线贯通!电厂的燃料生命线终于重新“启动”。

关键词: 上海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