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天津南站核心枢纽!这个国际方案征集成果28日公开展示

来源:北方网 | 2023-02-28 05:34:44 |


【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2月27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西青区政府联合组织召开天津南站核心枢纽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终期评审会。会上,专家评审团对由国内外高水准设计机构组成的4家设计联合体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其中,包括日本日设联合体、中国香港凯达环球联合体、英国查普门泰勒联合体和美国SOM联合体。

.立足轨道上的京津冀功能完善本次国际方案征集将实现南站地区建设成为“津雄门户、科创高地、活力新城”。据了解,天津南站是京沪高速铁路的中间站,站场规模为2台6线,是中国铁路第一个高架车站,也是京沪高铁正线北段唯一一座“站桥合一”结构的高架车站。站房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其中候车厅面积约4000平方米,按最高接待人数1000人设计。2011年通车以来,南站客流不断提升,既有候车厅已经不满足现有要求。目前,京沪线成为京津交通的便捷通道,到天津西部城区及滨海新区的客流集中在南站上下车,天津南站的作用更加凸显。

.在新批准的京津冀铁路枢纽规划总图和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天津南站在既有京沪高铁线的基础上,未来规划新增京雄、津沧城际线路,规模达到8台18线,还将预留京沪磁悬浮线路和车站位置。在轨道交通方面,在既有M3地铁线的基础上,规划新增M2线(曹庄至南站段)M11线和市域轨道津静线(机场线),将实现京津雄核心区间半小时通达,实现与京津冀主要城市联通的一小时交通圈,天津南站将成为天津面向京津冀发展的综合交通枢纽和门户。

.天津南站核心枢纽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由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西青区政府共同组织,先后深入上海虹桥、重庆沙坪坝、雄安新区等地调研学习TOD先进理念,与国铁集团、北京局集团公司、京沪铁路公司等涉铁单位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研究,多次组织市区各级领导、专家听取阶段性汇报,群策群力、广纳众智,多维度保障设计方案质量。

.据介绍,本次国际方案征集成果2月28日至3月26日在天津市规划展览馆通过多媒体、展板、沙盘等方式公开展示,持续以更高视野、更高水平、更高标准做好天津南站核心枢纽及周边地区规划落实,拓宽和探索站产城融合发展的科学之径、未来之径,进一步推动南站科技商务区、西青区乃至天津市深度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津云新闻记者田巧梅通讯员焦捷

关键词: 天津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