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智力”资源落地扎根天津高新区 瞪羚企业瞄准万亿规模产业

来源:北方网 | 2023-02-28 05:28:13 |


(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2022年底,冬日的宁河区小辛村迎来一群科研工作者,他们忙碌着将该地首个水质光谱监测微站安装调试完毕。这所小小的房间看着不起眼,却将发挥大作用,为周边流域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水质监测服务。

.宁河区是传统农业大区,拥有本市首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现代化建设基础扎实,被确定为全国26 个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地区之一,也是京津冀地区唯一入选的试点地区。这个水质光谱监测微站配备了光谱分析平台,通过实时采集水体光谱数据,检测水体中浊度、pH、溶解氧、总氮、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等10余项常用地表水监测指标,为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力量。

.2019年,中科谱光创始人张立福从北京中关村出发,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为技术依托,成立了天津中科谱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推进高光谱遥感技术成果转化,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瞪羚企业。

.张立福回忆,创业初期,团队只有不到10人,面临着办公场地、人才短缺、资金不足等各种难题。天津高新区管委会积极主动对接了解诉求,帮助协调了急需的办公场地问题,并为企业联系了人才公寓,让他感到暖心,觉得“出走天津”这步棋走对了。

.2020年5月,中科谱光顺利入驻位于天津高新区的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并正式运营。在这里,企业可以享受到天津市的政策支持与北京中关村的品质服务。凭借中科院高光谱遥感技术成果40多年的积累,中科谱光围绕“光谱芯”技术落地转化,以“高光谱技术+物联网技术+AI大数据平台”相结合的模式打造系列智能产品,已经开发了水质监测、润滑油检测、资源遥感监测、文物物证检测、大健康光谱诊断五大应用场景,建立了上百种光谱算法模型并开展智能应用服务,不断拓宽工业智能化的应用维度。

.“高光谱技术在环境监测、产品检验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该产业在未来有望形成万亿级规模。”张立福介绍,目前,中科谱光的技术和产品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市实现应用。目前,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面积从800平方米扩展到了2000平方米,人员也增加了近一倍。仅今年年初已经储备了 2000多万元的订单,预计今年整体产值在5000万元左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天津的大力支持。在张立福看来,天津高新区的人才政策、惠企政策、产业政策都是吸引他来天津转化科技成果的重要因素。他介绍,得益于天津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专项投资资金的支持,和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中科谱光鼓足干劲,于今年开始筹备上市事宜,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非常有信心扎根天津,带领企业迎风远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像中科谱光一样携北京的“智力资源”来天津实现转化落地的企业还有很多。目前中心落地企业项目中,有近三分之一为京津协同企业。这里已经成为北京科技成果转化的又一个新高地。

.(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关键词: 天津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