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老篾匠“守艺”30余年 巧手编织美好生活

来源:安青网 | 2023-02-27 15:37:34 |


(相关资料图)

一条板凳、一根竹子、一把篾刀......怀宁县三桥镇三桥社区居民陈一军开始了他一天的篾匠生活。2月15日,记者来到陈一军家中,只见他手拿篾刀,围着火炉,娴熟地将一根完整的竹子劈成一条条竹篾。不到半天功夫,一件精致的竹制品便在他的手下诞生了。

从18岁开始学习竹编技艺,今年54岁的陈一军做篾匠活已有30余年,凡是村民需要的竹制品他都能编出来。

“竹编制作工艺比较复杂。选好竹子后,将每根竹子分成多段,再将竹子剖开,按大小、长短削成竹片、竹条、竹丝等,而后再用这些片、条、丝编制簸箕等。竹制品的好与坏,全靠经验和手艺。”陈一军告诉记者。

看似简单的竹制品要想学会却不“简单”。陈一军说,学会编制各种各样的竹制品至少要拜师学艺三年。学艺时间太短,编制的竹制品不但粗糙,还不成形,“我刚学的时候,经常不小心把篾丝扎进手里,手上起茧是常有的事。”尽管与竹编打了半辈子交道,经验丰富的他也避免不了“中招”,伤痕累累和布满老茧的双手上,是长年累月从事篾匠活留下的“印记”。

制作竹制品不仅是个手艺活,更是个体力活。“忙的时候,我一般连着做三四天,休息一天。每个竹制品花费的时间不一样,简单点的竹制品半天就可以制成,复杂点的要花一到两天时间。”陈一军说,砍竹、破篾、削篾、磨篾......这一系列繁琐的准备工作往往比编制过程更难。

在陈一军家里,记者看到墙边摆放着簸箕、鱼篓、筛子、竹篮等十多个已经编好的竹制品,“这些编好的竹制品大多是周边村民提前预订的,价格按照款式、尺寸来定,常用的竹制品50元至150元不等。”陈一军说。

陈一军制作的竹制品在周边村民中颇受欢迎。“现在的人对这类竹制品的需求不是很大,因为大多数生活用品都被塑料制品替代了。我坚持编制竹制品,纯粹是对手工竹编的喜爱。”陈一军笑着说。

如今,从事传统竹编手艺的人已经不多了,陈一军表示,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坚持下去。他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有年轻人能学习这门手艺,并将手艺传承下去。

全媒体记者 徐志远 通讯员 汪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