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名师引领”通识课:蒋华良院士讲授新药研究

来源:北方网 | 2022-03-28 16:23:25 |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长期从事药物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发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蒋华良走上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课《医药前沿与挑战》讲台,围绕药物研发的重要意义、我国药物研发的现状、以及制药领域的未来与挑战,结合相关案例为学子们讲述了药物研究进展与未来发展趋势。这堂课由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主持。

蒋华良院士通过抗高血脂药物和抗新冠肺炎药物研发的实际案例向同学们阐述了创新药物研发是一个漫长的系统性工程科学。“目前人类疾病中有近90%的疾病还未发现有效的治疗药物,这是人类健康面临的重大问题。”他说,因此新药创制不仅是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保障,也是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健康中国战略的刚性需求。

在讲述我国药物研发的现状时,蒋华良院士通过“钥匙与锁”的关系,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药物研发的基本原理。他指出,药物研发的关键源头是医学,致病机制是“锁”,“要根据‘锁’的特点来配钥匙,找到和优化靶标分子。”他说。

蒋华良院士介绍说,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近30年持续高速增长,目前我国的医药市场居全球第二位,将来中国医药市场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生命科学正向着学科汇聚、生命数字化、技术革新、改造利用能力提升和成果转化加速的趋势发展。近年来,实验科学、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也将大大加快新药研发过程。

在回答来自南开大学医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数学学院、文学院和天津医科大学本科同学的提问时,蒋华良院士幽默地说:“药物研发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99%的失败,药物研发的痛苦指数远远大于幸福指数。”他说,药物创新是个艰苦的过程,如今我们熟悉并广泛应用的新药物,在研发成功的背后,是研究者漫长的坚持与执着。

“原来院士的科研之路也会面临这么多的挫折。他们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科研精神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种鼓舞。”南开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袁震说。

蒋华良院士勉励同学们,要存有对未知的好奇和对患者的强烈责任,更要有探索“无人区”的勇气,基础科研与临床实践结合,加强多学科交叉和大团队协作,优化解决创药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高药物研发成功率。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付坤 金鑫)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