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3.06亿元 黄山市成功申报安徽省黄山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

来源:黄山日报 | 2023-04-14 09:36:31 |


(资料图)

4月12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成功申报安徽省黄山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3.06亿元,中央财政补助2亿元,省级财政补助2000万元,市县财政补助7236万元,社会资本投入1400万元。实施期限为2023年至2024年,将累计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7.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9万亩,森林抚育8.9716万亩,退化林修复6.8296万亩。

项目以维护生态安全、提振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为目标,以水定绿,开展人工造林、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工程,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在巩固生态安全方面,探索营造林与松材线虫病防治、生物防火隔离带建设、木本油料发展协同增效的策略和实践,完善碳汇监测方法;在提振生态经济方面,带动油茶等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弘扬生态文化方面,挖掘徽文化传统中的生态基因,在实践中探索国土绿化的“黄山经验”,实现中国(黄山)国土绿化试点经验在全球范围推广。整个项目从申报到财政公示历时两个月,历经了省级和国家级的竞争性评审,最终在全国4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

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可涵养水量约357.6万吨,释放氧气28.97万吨,新增碳储量0.94万吨,到2060年可累计增加生物质碳汇当量124.41万吨。项目区种植的油茶、香榧等木本油料进入成熟期后,每年带来直接经济增收1.32亿元。预计项目带动就业5.6万人次。

叶有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