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发起成立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企业联合会

来源:武汉东湖高新区 | 2023-04-13 15:51:02 |

4月12日,2023“光谷造”系列活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场举行。专场活动前,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勇强与李林峰、王军德、程建伟、柳伟、陆荣华、丁琪超、樊国鹏等9位行业头部企业家、投资人座谈。大家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主题畅所欲言,谈趋势、谋发展。接下来,光谷将与企业结成共同体,深入产业挖掘新场景,探索创新模式,延伸产业价值,“串珠成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专场活动有近200余家整车厂、系统供应商、零部件企业以及技术专家、投资机构等参与,开展路演、对接供需、寻求合作,推动“光车联动”,促进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现场,光谷发起成立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企业联合会。发起单位包括光庭信息、海微科技、极目智能、兴民智通、二进制、蔚能电池、诚芯智联、立得空间、北斗产业创新中心等9家,旨在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以企业为主体、跨行业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服务光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集群建设。


【资料图】

“光谷与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相关的企业有很多。以前缺乏一个机制把大家串联起来,成立联合会后,企业之间的协同合作将更加密切,也将吸引更多产业链上的企业来到光谷。”产业链企业——武汉万集激光总经理胡攀攀表示。

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更多产业链优质企业和研究机构加入联合会,共同打造光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

同时,光谷发布了车路协同项目采购需求,将对200公里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网联化和智能化升级,打造全域开放的智能驾驶创新测试环境。这些道路位于花山、左岭及中心城片区,覆盖面积68平方公里,拥有超百种测试场景,将按“车、路、云、网、图” 五大板块进行建设 ,打造L3级车路协同自由通行示范区,为企业提供丰富应用场景。

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是新兴的移动智能终端、数字空间和储能单元,将决定未来数十年国内外千亿市场走向,是继光电子信息后,光谷着力打造的又一重要产业集群。

目前,光谷在这一领域有较好产业基础,“软实力”和“硅含量”具备竞争优势。如在软件算法领域聚集了2000多家软件、算法及高精度地图领域科技企业,从业人员超10万,在集成电路、光电传感和导航、5G通信、智能显示、算力等领域,也均有深厚积淀。今年1月,百度、集度两大“链主”项目落户,光谷智能网联产业开启新篇章。

现场,百度、中信科智联、黑芝麻智能、海康智联等企业代表分享行业观察

抢抓发展“风口”,近期,光谷出台了一部产业规划、组建了一支工作专班、立项了一个车路协同项目,将新建一个智能网联大终端产业园、培育和引进一批产业链重点企业,推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起势加速。

下一步,光谷将充分发挥光电子信息产业优势,以“光车联动”发展为思路,继续完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行动方案和支持政策,加快基础设施和场景建设,逐步推进全域开放,与广大产业链企业共创共建共享,还将在企业联合会之外,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科教委员会,汇聚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加速推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武汉东湖高新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