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首节钢塔顺利吊装

来源:文汇报 | 2023-04-13 14:50:08 |


【资料图】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4月10日9时56分,在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施工现场,一节重达387吨的钢塔在塔式起重机的吊装下,精准对接到217.5米高空的3号主塔墩混凝土塔柱上,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首节钢塔顺利吊装到位,大桥建设进入钢塔柱施工阶段。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是巢马城际铁路控制性工程,主桥采用主跨(2×1120)米三塔钢桁梁斜拉桥,总长3248米,为世界上首座双主跨超千米的三塔斜拉桥,同时也是世界上最长联钢桁梁斜拉桥。

在三个主塔中,3号、5号墩为边塔,塔高分别为308米和306米;4号墩为中塔,塔高345.6米。为了解决塔柱斜拉索锚固区大体积混凝土的高空泵送、浇筑、养护等施工难题,主塔均采用钢混组合结构,主塔拉索锚固区(上塔柱)采用钢塔形式。

据悉,3 号主塔中下塔柱为混凝土结构,高217.5米;上塔柱为钢塔柱,高90.5米。钢塔柱部分采用分块大节段整体吊装和现场焊接的施工方案,共分为 13 个吊装单元,最大吊重505吨。钢塔柱各节段在工厂制造后,用船舶浮运至施工水域,通过钢梁提升站运至墩位吊机起吊位置。

首节钢塔柱是混凝土塔柱向钢塔柱过渡段,具有体量大、构造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特点。为确保超高、超重的钢塔柱顺利吊装施工,建设单位宁安铁路公司会同中铁大桥局等参建单位,联合知名起重设备生产厂家进行攻关研发,“量身定制”世界最大的15000吨米塔式起重机;提前制定专项施工方案,严格落实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和作业人员培训,精细化做好施工全过程管控,确保高空吊装施工安全质量“万无一失”。预计该主塔将于今年8月份封顶。

巢马城际铁路起于巢湖东站,向东经含山县、和县、郑蒲港新区、当涂县、经开区、雨山区、花山区后,引入马鞍山东站,正线全长6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设巢湖东(既有)、含山、郑蒲港、马鞍山南、马鞍山东(既有)共计5座车站,其北接合杭高铁,东联宁安客专,是马鞍山与省会合肥的直接联通线。该项目建成后,在皖江两岸建起一条快速新通道,对进一步拉近合肥都市圈与南京都市圈之间的时空距离,完善区域高铁网络,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张晓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