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百万元村”这样长成

来源:阜阳新闻网 | 2023-04-13 14:47:39 |

村里的老年食堂开张不到半月,78岁的孟庆喜每天中午掐准了时间点去吃饭。一顿午餐,财政出2元、村里出3元,自己只要掏3元,这样的饭吃起来省心又舒坦。

每天有200多名像孟庆喜这样的60岁以上老人来就餐,算下来,一年村里就要补贴25万元左右,吃得消不?“俺们村负担得起!”说出此话,阜南县洪河桥镇盛郢村党支部书记赵德海底气十足。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盛郢村地处皖豫两省三县交界处的洪河入淮口,与王家坝隔河相望,属淮河流域重要行洪区。因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又饱受洪涝之苦,这里曾是国家级贫困村。

还是这个盛郢村,谁能想到,之前“一穷二白”的村集体去年可支配收入突破百万元。打出这场“翻身仗”,得益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帮扶。

2020年,在各级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盛郢村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接续乡村振兴如何干?次年10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派驻盛郢村第一书记高笑天入户走访后,与村“两委”商议,充分发挥帮扶单位优势,在粮食生产上大做文章。

在高笑天的牵线下,2022年5月,作为全镇首家集体经济合作社,盛郢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与地方粮食仓储单位合作,以同期收购价每斤高于粮食经纪人一毛钱的价格收购本村小麦100万斤,当年午季营收额150万元,村集体增收5万元,直接带动种粮户增收10万余元。随后,村合作联合社又与金正大、中化MAP合作开展直销代理化肥业务,两个农忙季不仅为联合社创收1.6万元,还为农户节约种植成本9万余元。

粮贸、农资业务带来的可观收入,让村“两委”看到了粮田“淘金”大有可为。结合留守村民种粮粗放、效益不高等实际,盛郢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于2022年在全村试点推广土地“大托管”服务模式,当年托管面积达9561亩,覆盖全村近九成耕地,成为阜南县最大的托管主体。

“一袋化肥比市场上便宜25块钱,小麦收购价一斤贵一毛,耕种管收都不用俺操心,一亩粮食能多收200多块钱。”种了一辈子地的老把式葛纯炳,道出了对村集体开展“大托管”的支持。

乡村振兴路上,不止巧念“种粮经”。2021年以来,盛郢村还利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帮扶资金,建设600平方米车间帮助洪蒙工艺品、华鑫无纺布公司扩大再生产,建设540平方米生产基地满足4家企业发展需求,建设60立方米小型冷库作为村农副产品仓库,厂房租赁方面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9万元收入;与周边乡村合作,将“洪河味”特色农产品拓展至6个品类32个品种,2022年村合作联合社农产品销售突破103万元。

村集体有钱了,村民在发展中真受益、得实惠。近年来,盛郢村投入30多万元整治村庄环境、修建花园、栽植树木、改造厕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利用帮扶资金为盛郢小学安装了16台空调,改善在校学生学习环境;利用4.5万元村集体收入为全村9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购买银龄安康保险;利用产业基地新建老年食堂,为村里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高笑天表示,接下来,将在扩大农资、粮贸业务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盛郢村,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过上更加红火的日子。

记者 杨燕 通讯员 李素丽

关键词: